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黄埔区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成为发展方向
记者庞彩霞

本报广州8月17日电 记者庞彩霞报道:中共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这是继去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黄埔区、萝岗区,设立新的黄埔区后召开的第一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创新驱动 提质升级 勇当广州改革发展排头兵》工作报告,对新黄埔区区域优势、功能规划、产业布局、未来发展战略和愿景目标等方面均作了详尽展示。

区划调整后的黄埔区既有行政区与经济功能区统筹兼顾、协同发展的体制优势,又有经济功能区政策叠加、功能互补的优势。数据显示,黄埔区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750亿元,居全市前列;工业总产值近7000亿元,约占全市的40%;税收收入超过650亿元,居全市各区第一。

经过多年发展,该区产业集群化特征明显。目前,黄埔区拥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电子、汽车、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产值均达千亿元级,而500亿元级的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产业集群集聚了34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135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3家上市企业。

区划调整后,黄埔区的经济发展布局备受关注。在近期举行的引资引技引智大会上,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黄埔临港经济区、西区产业园(保税区)、云埔工业区和长岭居7大功能园区规划正式亮相。根据相关规划,各大园区的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招商等实现错位发展,如科学城将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项目,生物岛主打生物医药产业,云埔工业区定位为以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为主的研发、生产基地,西区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精细化工、食品饮料、跨境电子商务及其他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成为发展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