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广州再起航
本报记者 廉 丹 庞彩霞 苏 民

广州,这座2000多年来从未中断海上贸易的中国城市,以其独特的魅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再度起航。

南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名片

从广州市区出发,驱车近一小时来到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大型工程车穿梭来往,时有大片农田映入眼帘,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建筑正散发着浓郁的“南沙热度”。

南沙地处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距香港38海里,澳门41海里,是广州通向海洋的通道。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南沙这块改革高地正以开放合作平台的定位精准发力,一口受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海关快速验放、DIT延迟中转业务等一系列由南沙首创的改革措施正在落地、铺开。

南沙新区自贸办主任潘玉璋告诉记者,南沙新区正在开展一系列新的创新尝试。比如,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大力发展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推动金融服务业对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减少对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的限制,支持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进一步发挥南沙新区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发展模式、管理体制、产业布局和合作机制;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制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大金融、电信、娱乐、医疗、旅游领域开放力度;简化报关清关手续,简化国际中转、集拼和分拨等业务进出境手续,放宽出口检验检疫。

“我们是外向型企业,产品50%外销,设备也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入驻南沙新区使我们的通关成本降低了一半,跨境人民币服务创新对我们也是极大的利好。”晶科电子公司财务总监周白云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进口的各种手续要一周,现在一两天就能办完。”

晶科电子是一家生产LED高端光电产品的企业,自2006年在南沙成立以来,体验到了政策红利带来的便捷。“珠三角地区拥有制造业腹地优势,我们所处的行业在这里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条。未来希望借助自贸区的对外优势在南沙打造辐射海外的LED半导体产业集群。”周白云说。

不做“搬运工”,向国际航运中心进发

林炳伦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到生产一线巡逻查看,对任何驾驶违章、机械操作不当或其他安全隐患严抓不懈。

林炳伦是广州港集团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员工,是集团里赫赫有名的操作能手,目前担任南沙港区操作部经理。近年来,林

炳伦发现,3E级船舶(船的一种序列,即指规模经济、能源效率以及环境绩效高的船舶)已经成为南沙港区的常客,容纳1.5万标箱左右的集装箱船一周会有5班。如今,世界排名前20的班轮公司都已进驻南沙港区开展业务,其中包括马士基、中远、中海、达飞轮船等全球著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

广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副部长孙邦成告诉记者,2014年,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08万标箱,跻身世界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前列。

而以南沙港区为主要载体的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首次跨越5亿吨大关,累计完成5.0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662.6万标箱。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国内第四位、第五位,全球第五位、第八位。“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增加了8条外贸航线,共计开通了58条外贸航线。”孙邦成说。

港区内“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的标牌异常醒目,孙邦成表示,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州港也在发掘靠近“海上丝路”西南向国家的区位优势,提升与沿线国家港口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广州港已缔结22个国际友好港,与泰国、新加坡、印度等9个“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有集装箱货物贸易往来。

今年上半年,广州制订了《2015-2017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目标,从单纯的码头“搬运工”,向建设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航运中心这一更高目标进发。

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

见到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敏时,她刚从“海上丝路”沿线的土耳其等国访问归来。叶敏告诉记者,他们此行带去了多场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就是为了让这些国家了解广州、熟悉广州,为企业“走出去”做铺垫、打基础。

目前,广州市各个相关部门正形成合力,助推企业“走出去”。今年3月,广州市国税局对30户在境外有承包工程项目的企业开展了税务风险应对沙龙活动,4至5月专门走访“一带一路”典型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复杂涉税问题,指导企业防范风险和处理税收问题;广州市商务委建立了“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项目库和投资服务平台;广州市贸促会帮助企业在海丝沿路国家和地区建立仓储物流基地和分拨中心。

广东东送能源集团副总裁毛杰从2013年到现在,远赴非洲乌干达已经15趟,这家传统的能源企业在国内相关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带着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走进乌干达建起了当地需要的钢铁厂和磷肥厂,项目完全投产后不仅覆盖乌干达甚至辐射整个东非,还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

珠江钢琴集团外贸部副经理陈秀梅最近正忙于跟进公司在印尼的销售,一年内已经赴印尼3次。与东送集团“走出去”投资不同,珠江钢琴集团这家建于1956年的国有企业早已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成功把产品销往很多国家和地区。“欧美是我们传统的外销市场,近年来我们正在致力于拓展亚非拉国家市场。”陈秀梅说,“与传统做法不同,集团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销售更加注重品牌推广,有些国家是自主品牌和OEM两条腿走路,有的国家就只推自主品牌产品,目前公司钢琴自主品牌出口量已占到总出口量的70%”。

相关专家强调,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广泛的区域经济合作基础,是内陆城市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经济活动的联接枢纽。同时,广州在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机械装备以及服务业等领域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应当说,广州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空间广阔,前景可期。

夕阳西下,南海神庙前“海不扬波”牌坊下的古港口遗址波光粼粼。这座建于隋朝的海神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于此的见证。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昔日的古港口只剩石阶残垣。置身于此,仿佛穿越历史,但回荡在现代化港口上空的汽笛声,又鸣响了广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起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