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工作就得“有话好好说”
瞿长福

有话好好说、有事多协商,对基层社区而言,直接关系到工作效果和工作职责。协商,需要大家把各自的诉求表达出来,需要尊重对方的诉求,需要在不违背党性原则、法律底线和社会公德基础上的互相理解与妥协,最后达成协议。尤其是城乡统筹背景下,更需要以宏大的视野、开阔的胸怀、与时俱进的思维方法做好社区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于萌芽

笔者的一位老乡,在街道社区工作。谈到社区工作特点时,他用了一句话,叫“有话好好说”。什么意思呢?他说,就是有事多协商,协商得好,事半功倍,和谐共处;协商不好,无事生非,麻烦不断。

这样的例子很多。笔者采访过两个遭遇征地的城郊村——后来改为街道社区,协商不同,境遇大不一样。一个村委会考虑征地补助款全分给村民不利于长远利益,便让村民小组征求意见,同时把村委会的想法告诉大家,最后村民同意由村里集中部分补助款,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厂房出租,股份量化到村民。现在,这个村集体经济宽裕得很。另一个村也有集中使用部分补助款的想法,但村委会觉得是为村民做好事,不愿意或者不屑于与村民协商,结果被村民告状,最后拆迁款全分了。如今,村里一盘散沙,贫富不均。

可见,有话好好说、有事多协商,对基层社区而言,不仅是工作方法,也直接关系到工作效果和工作职责。中办国办最近印发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倡导协商精神、培育协商文化,引导群众依法表达意见,积极参与协商,这就从更高层面对基层社区的协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基层社区工作者从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方面提高认识、弥补差距。

社区的人和事,说大就大,说小就小。说大,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线岗位,群众利益无小事;说小,许多又是鸡毛蒜皮,甚至有些冲动之类的言行。这种事情最后朝哪方面发展,是有利于化解还是不利于化解,常常取决于大家商量充不充分,能否有话好好说。

实践中,协商首先需要大家把各自的诉求表达出来。尤其是城乡统筹中许多村庄合并、村委会变居委会、乡下人变城里人,各种矛盾、问题很多,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各有想法,这都是正常的,要允许大家把想法说出来,然后才有协商、讨论的可能。有些事听上去公说公有理,但真说出来,谁是谁非,公道自在人心。

协商就需要尊重对方的诉求。无论对方的想法中肯与否、有没有价值,都需要尊重对方的表达。一个人的表达得到了尊重,他在心理上就会有一定的满足,也就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如果他的表达得不到尊重,或者话都不让他说,这就不利于解决问题,甚至本来算不上事的事都成了大事、麻烦事。

协商就是在不违背党性原则、法律底线和社会公德基础上的互相理解与妥协,最后达成协议。协商就是谈判,就是互相让步,没有妥协就难有沟通,所谓协商精神、协商文化的要义也在于此。有些社区干部习惯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尊严,但这里的一言,是在征求大家意见基础上的“一言”,不能是“一言堂”的“一言”。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本质上说的就是协商、妥协、包容,协商是为了把事情办得更好,更顺利,更符合大多数人的想法,求得最大公约数。

因此,必须学会协商、运用协商、尊重协商。在当前利益诉求多元化,尤其是城乡统筹背景下,居民流动性更大、眼界更开阔、利益关系更复杂,更需要以宏大的视野、开阔的胸怀、与时俱进的思维方法做好社区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于萌芽,形成中国基层社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路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