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安石集团首席分析师简·德恩认为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利好全球投资者
□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当前大型国际机构投资者究竟如何看待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日报》记者近期对英国安石集团首席分析师简·德恩作了专访。

英国安石集团在中英双方达成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协议后不久,就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成为首个获得RQFII资格的西方机构投资者。正是基于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关注和“价值导向”投资实践,德恩开宗明义地表示,“中国经济短期和长期发展的基础面都非常稳健,正在推进的结构调整为真正的长期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机遇”。

谈及当前中国经济增速问题,德恩表示,当前部分投资者认为中国过去发展中存在投资比例过高和资本配置不当问题,导致了经济增速下滑。这一观点的失实之处在于,他们没有将这一高投资增长模式与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相联系。中国过去的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将在未来数十年内为中国经济提供支持;就房地产投资而言,中国未来不仅需要消化新增城镇人口的住房需求,同时更要消化大量从低收入阶层转向中等收入阶层居民的住房需求。因此,中国在过去的投资是“毫无疑问具有前瞻性的正确选择”。

在德恩看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真正原因在于其前所未有的结构调整。这一结构改革“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速度之快”是此前其他所有国家未曾实践过的,结构改革必然会带来不确定性和增速的下调。这一下降并不会造成“硬着陆”。短期来看,与当前发达经济体超低利率、政府债务水平过高的政策环境不同,中国政府有着包括财政刺激、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工具来确保经济增速。

从长期来看,德恩认为当前的结构调整将进一步筑牢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开始大规模去杠杆化进程,中国此前倚重的发达国家借债消费带来的出口需求不断下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未来也终将因通胀造成其货币对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些潜在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对其此前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的挑战,提早开始注重增加国内消费需求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同时,为了应对消费导向型经济带来的国际收支平衡压力,中国也逐步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应对消费导向型经济带来的宏观经济管理模式调整,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完善国内债券市场,逐渐提升利率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地位。在当前中国国内储蓄率仍然接近50%的情况下,这一系列内在联系紧密且具有高度前瞻性的改革设计,将在未来释放巨大的国内消费能力,从而确保中国经济在外部需求下降的环境中保持中高速增长。

就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投资前景的看法,德恩表示,真正从事长线“价值导向”投资的机构投资者都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遇。这一方面是因为未来中国经济有远好于发达经济体的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是因为未来中国庞大的在岸市场对机构投资者极具吸引力。在他看来,当前中国一系列改革中最重要的是国内债市的完善。在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券超低收益环境下,中国政府债券、银行间债券的实际高收益率为各国央行、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等长线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多元化投资方向。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地方债务置换为可交易债券,未来中国也将建立庞大的地方债券市场。在强势基本面支撑下,其规模甚至会大于其他新兴市场美元计价公司债的债券市场,这也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伴随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将受益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