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新援助计划前途未卜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图为人们经过希腊首都雅典的一家银行。

日前,欧元区19个成员国财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并批准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于8月12日达成的第三轮希腊救助计划。 新华社发

日前,欧元区19个成员国财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并批准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8月12日达成的第三轮希腊救助计划。根据计划,国际债权人在今后3年中将向希腊提供总额为86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第一笔向希腊发放的救助贷款金额为230亿欧元,将于8月20日前到位。作为回报,希腊政府必须以更严苛的改革换取救助贷款。

新救助协议令欧盟领导人深深松了口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过去6个月是困难的,不仅考验了决策者的耐性,而且也考验了公民的耐性。欧元集团今天传出了明确信息:希腊现在与将来都是欧元区成员国。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和社会对话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今天的协议消除了困扰希腊和欧元区的不确定性。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洛姆认为,希腊按要求认真实施改革将使其重回可持续增长轨道。

根据新救助计划,希腊将着手进行包括公共机构管理改革、社会福利体制改革、逐步减少提前退休现象、加强打击金融犯罪力度、放宽能源规定、降低药品税收、减少对农民税收优惠和改革海运税收等在内的多项优先改革。希腊基本财政盈余比例目标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提高到0.5%、1.75%和3.5%。此外,希腊政府还将会加快私有化进程。希腊政府同意向独立信托基金转入价值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信托基金通过私有化等方式使这部分国有资产货币化,其中250亿欧元用于偿还债务,其余部分用于希腊银行资本重组和相关投资。

希腊新救助计划仍需得到欧元区成员国议会的批准。芬兰议会已于8月13日批准了希腊新援助计划,成为欧元区第一个对新救助方案开绿灯的成员国。政经界人士认为,鉴于德国议会将于8月18日或19日就希腊新救助计划举行投票并发出积极信号,所以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议会预计会批准希腊新救助计划。

尽管如此,欧盟仍需要处理其他一些棘手问题。首先是IMF在其提出的希腊债务减免要求未得到满足之前,是否仍继续参与新一轮救助计划。戴塞尔布洛姆表示,IMF和欧盟必须在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上达成共识。欧洲稳定机制总裁雷格林表示,欧洲稳定机制向希腊发放的资金可能会低于860亿欧元,希望IMF提供贷款。IMF提出,希腊债务已不可持续,希腊仅靠自身努力不能恢复债务的可持续性,因此欧元区其他成员国须提供远超出当前考虑范围的债务减免。IMF只有在欧盟同意减免希腊债务之后才会考虑向希腊提供新的救助贷款。不过,德国迄今仍未在希腊债务减免问题上作出让步,这加大了新救助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

其次,新一轮救助计划可能会对希腊政坛带来冲击。新救助计划虽在希腊议会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通过,但这场投票却暴露了执政党激进左派联盟内部分歧加深的弊病。在齐普拉斯所属的激进左翼联盟中,43名议员投下了反对或弃权票。激进左翼联盟内部的强硬派人士批评齐普拉斯向国际债权人投降,违背当初竞选时的承诺。齐普拉斯表示要在希腊议会再举行一次对现政府的信任投票。届时,他将根据信任投票结果来决定下一步措施。如在信任投票中投反对或弃权票的执政党议员人数超过43名,齐普拉斯的执政地位就会受到威胁。他可能会选择提前进行议会选举。如若如此,希腊必将陷入几个月的政治动荡,落实第三轮救助计划之路将不再平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