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酒驾 莫忘农村

近年来,随着“醉驾入刑”等法律条款的执行,酒驾在城区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在农村地区,酒驾问题依然突出。不久前我回乡下老家,就目睹了一场酒驾酿成的惨剧,我的一位亲戚刚刚拿到驾照没几天,就与朋友一家开车旅游,因醉酒驾驶发生事故,造成两家三死一伤。事实上,近些年农村因酒驾而发生的事故屡见不鲜。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保有量也日益增长,但一些村民交通安全和法律意识淡漠,有的农村驾驶员为了省钱,选择去不具备培训资格的“野驾校”学车;还有人干脆花钱托关系办个驾驶证,随便找个会开车的师傅教两天就上路了。加之一些农民过量饮酒、路面管控不严、路况较差等原因,导致农村醉驾事故时有发生。

要防止农村成为酒驾监管的“盲区”,要认真清理整顿县乡驾驶员培训机构,坚决取缔不具备培训资格的“野驾”机构。对于花钱托关系办驾照的驾驶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要加大交警警力的投入。目前,基层交警力量严重不足,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路面管控相对薄弱。必须加大警力投入,加大对醉酒驾驶查处的力度和密度,杜绝“说情风”。

要加大交通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媒体,宣传醉酒驾驶的社会危害性,在农村主要路段张贴宣传标语,或在驾驶证年审时分发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汇编,使“醉驾入刑”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此外,还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摒弃“无酒不成席”的旧俗,使“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成为基本行为准则。在县乡一些酒店宾馆,还可设立代驾点,以减少醉驾发生的几率。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 石志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