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生惠民”给藏家儿女送安康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斯阳

8月上旬,记者深入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进行采访。据了解,江孜县农牧民新农合参保比例高达99.9%,住院报销比例达85%。江孜县人民医院是自治区唯一一个县级二甲医院,在国家的扶持下,建成了新综合住院部和远程会诊中心,并将在今年10月开始用于临床医疗。“卫生惠民”工程给藏家儿女送去安康。

在江孜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藏族老人米玛正在接受出院前的身体检查。一周前,他得了急性肠胃炎,脱水严重、休克昏迷,家人把他送到江孜县人民医院诊治。躺在病床上的米玛老人今年72岁,说起国家对西藏地区的医疗卫生政策,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以前,农牧民治疗和住院都要自己先交押金才能看病。新政策落实之后,农牧民看病只需带着医疗手册和身份证,看病的费用直接由新农合报销总治疗费的85%,剩下的15%由自己承担。

据悉,西藏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医疗卫生机构达6660个(含村卫生室),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已覆盖全体农牧民,政府经费补助标准2014年提高至年人均380元。

据介绍,江孜县人民医院是众多医疗设施得到改善的医院之一。自治区政府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卫生惠民”工程。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要求,江孜县开展免费送药活动,并给农牧民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涉及19个乡镇、150多个行政村。同时,孕产妇在医院生产不仅采取全免政策,还有一定额度的补贴。

院长格桑介绍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江孜县人民医院病房设施得到了改善。住院综合楼是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家投资了1285万元。

在医院办公楼的多媒体教室,记者看到,通过远程多媒体设备,医护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学习,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教学人员在演示最新版心肺复苏标准动作。这套远程多媒体设备目前是作为教学授课使用,10月份将同时用于远程会诊。

“2014年,江孜县人民医院与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开展合作,由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提供技术、业务等方面的援助。远程会诊中心投入使用后,遇到疑难手术,上海的专家就能通过这套设备对我们进行临床指导。”格桑兴奋地说,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合作以来,已有26名医护人员赴上海参加培训,同时有16名专家到江孜指导工作。现在,江孜县人民医院可以实施胆结石等一些常见病的手术治疗,年底就能进行脑外手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