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表示——
中国经济转向更安全可持续增长轨道
记者张伟

本报纽约8月15日电 记者张伟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逐步转型,即转向更安全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轨道。IMF强调,中国正在让市场在经济中起到更具决定性的作用,应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以释放潜在经济活力。

该报告预测,受房地产投资放缓影响,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6.8%,与中国7%左右的增长目标基本吻合。IMF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重心转向劳动力更为密集的服务业,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稳定,从而有力支撑了家庭消费。IMF预计,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今年中国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1.5%。

报告指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过去一年里大幅升值,当前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IMF欢迎中国央行旨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的改革举措,并认为中方应该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几年,中国在应对经济脆弱性方面取得了进展,如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下降、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房地产建设也有所放缓等。

IMF指出,中国目前面临的关键挑战在于,在降低经济脆弱性的同时要防止经济过度减速。IMF认为,中国应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以释放潜在经济活力,措施包括:进一步推进金融系统市场化改革、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为国有部门和私营部门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

IMF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表示,IMF注意到中国央行宣布了确定人民币中间价的新机制,这是可喜的一步,这将使市场力量在决定汇率上发挥更大的作用。IMF相信中国能够达到两到三年内实行有效浮动汇率机制的目标。

马克斯·罗德劳尔认为,中国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正如其过去的成就一样,中国未来的成功将取决于继续实施必要的、但往往是艰难的宏观政策和改革;进展越快,促进经济增长的好处就能越早实现。

根据IMF章程第四条款相关规定,IMF通常与成员国每年举行一次磋商,称为第四条款磋商。随后由IMF工作人员撰写磋商报告,经IMF执行董事会讨论后公开发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