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钱”化“整钱” 集中办大事
湖北十堰优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马献伦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马献伦报道:8月12日正午,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五道岭村村民张建华在自家大棚采摘辣椒,要赶在天黑前,送上运往十堰城区各大超市的货车。张建华家过去种水稻,年收入不到2万元。前年,村里免费给大家支起大棚,她家一年种菜收入达5万元。

五道岭村曾是十堰市的重点贫困村。如今,村里建起900多亩蔬菜大棚和500多亩茶叶基地,140多户农民加入村蔬菜专业合作社,每户纯收入3万元。村支书李明国介绍说,专项资金原来只能撒“胡椒面”,一个村子分到两三万元。现在,市里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将“碎银子”集中起来办大事,大山深处建了公路,农村旧民居整修一新,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山里山外连接起来。

近年来,十堰市以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使用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县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新机制,统筹额度将达到财政专项资金总量的40%以上。十堰市委书记周霁说,统筹使用不是简单的“资金拼凑”,而是用整合的方法,盘活现有存量资金,建立捆绑投入机制,在不改变部门职能和责任、不改变资金用途和性质的前提下,变各自为政、零星分散为统一规划、集中管理,把各个渠道、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专项资金统筹起来,集中财力办大事。

据介绍,2014年十堰全市整合专项资金超过25亿元,促进了100多个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撬动参与的社会资金100多亿元。

十堰的整合模式有三种:跨部门整合,除“四保”项目资金以外,将财政管理分配的支农资金、农口部门预算项目建设资金以及各类社会融资全部纳入整合范围;跨年度整合,针对一些资金投向恒定、群众期盼强烈、任务要求紧迫的社会事业及民生保障类项目,在确保资金使用不变、用途不违规的前提下,实行时间上纵向整合,上年整合下年、提前整合到位,一次性投入建设;跨层级整合,积极向上沟通汇报,争取上级支持,促成上下联动、上下合力。

在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时,十堰各县市区注重结合本地经济发展重点和项目建设实际,“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把钱花在“刀刃上”。今年,全市计划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32.7亿元,其中,郧阳区以秦巴片区扶贫开发、南水北调重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统筹财政专项资金5.9亿元;竹山县按照产业、片区、项目规划布局,统筹财政专项资金14.2亿元;竹溪县突出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和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共统筹财政专项资金1.7亿元;其他各县市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投入重点,创新投入机制,全面铺开。

十堰市还探索建立健全了四大机制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保驾护航:建立保障机制。制定印发《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意见》等操作规程,成立了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明确责任主体、范围重点、投入方向;建立统筹机制。注重统筹源头、统筹方法、统筹规划,以县市统筹整合使用为主体,建立省、市、县(市)紧密联动和沟通机制,优化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方式;建立投入机制。着力规划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建立考评机制。确保形成工作合力、资金安全合规、资金使用绩效。

十堰市市长张维国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517.3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3亿元,同比增长17.8%;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4亿元,增长14.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