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座

【家庭支出的黄金比例】

理财师眼中科学的家庭支出比例是这样的:①日常开支30%,包括饮食、房租房贷、交通等;②投资30%,包括储蓄、基金、股票等;③奢侈消费10%,包括娱乐、旅游、朋友聚会等;④子女教育、个人充电15%;⑤家庭备用金15%,预留计划外支出,备不时之需。

【这些坏习惯让你效率低下】

就像寻找对你有益的习惯一样,寻找妨碍你的习惯同样重要。缺席、拖拖拉拉、总做无关紧要的事、无法停止思考、过于消极、与世隔绝、信息过剩,这些不好的习惯大多数都可能潜伏在你的身边。

【穷人靠力,富人借力】

穷人和富人每人分到一座煤山,限期一个月内挖光。穷人把挖煤赚的钱都用来好吃好喝,富人则用起初赚的钱雇了几个苦力。一个月过去,穷人只挖了煤山一角,钱也没剩余。而富人早就指挥工人挖光了煤山,赚了不少钱。学会借力,便能找到杠杆的着力点。

【项链的价格】

自诩有品位的伯爵夫人对低档首饰不屑一顾。珠宝商向她推荐了一条100英镑的项链,她说:“这肯定没用好材料。”珠宝商第二天又给她推荐一条项链,开价800英镑。她爱不释手。其实,这两条项链只是颜色不同。启示:价格所反映的是商品的主观价值,而不是客观价值,这两者大有区别。

【成功的思维模式】

①找方法,不要找借口;②没有失败,只是暂时挫折;③改掉坏习惯,否则毁一生;④命运由自己掌握,而不是任别人评说;⑤越努力,运气就越主动迎向你;⑥如果事情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⑦有梦想,才会实现梦想;⑧态度决定成败;⑨有毒药就一定有解药;⑩定格局,定结局。

★课堂

【快递越多越不降价?】

竞争往往带来降价,可快递却不然。它的成本有总成本固定支出,包括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费、邮政行业监管费等;单位成本相对固定支出,包括包裹运输费、分拣费、快递员送件提成等。支出多为刚性且动态上浮,所以业务量激增,快递价格却不降反升。

【期货不是“货”】

期货和那种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现货是不同的概念。期货是以某种大宗产品如棉花、大豆、铜等,以及金融资产等为标的物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

【分散风险】

有句俗语是“不要把鸡蛋装进同一个篮子里”,其蕴含了一个经济学知识,就是分散风险。所谓分散风险是指在投资中将资金分配在多种回报率之间关联性较低的资产上,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摩擦性失业】

求职者喜好不同,能力不一,也不可能知道全部空缺职位的信息,即便知道,就业也会受到地域限制。再加上工作要求、技能要求不同,工资也有高低。这就造成了某一时间里,个人需要寻找工作,而工作岗位却空置。有人没工作,有工作没人做。这就是摩擦性失业。

(上述内容摘自经济日报法人微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