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新快灵活” 助力“小微”融资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前不久,北京博彦网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了“中信·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的第二笔一年期信托贷款1200万元,贷款利率6.12%。“从明确需求到获批,仅用了3天时间,比第一次合作时更快了。”博彦网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仲颖说。

博彦网鼎是一家主要从事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出DCOS云管理平台软件等,拥有众多软件著作权及技术资产。仲颖说,“公司搞自主研发投入大,迫切需要大量低成本的资金。但我们属于轻资产的公司,没有更多抵押物,银行的信贷投放也比较谨慎。”

信托是一种收益较高的理财方式,对于融资端的企业而言,也就意味着融资成本较高。需要低成本资金的中小企业如何与信托牵手的呢?

“中信信托目前管理着1万多亿元资产,可针对不同项目匹配不同的资金。因为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我们能够获得部分低成本的资金。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北京市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通过创新融资渠道获得的资金还有贴息支持。”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赵娜介绍说,中信信托自2012年9月发起设立了“中信·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525笔,总金额64.6亿元,支持的企业主要为北京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各类行业,涵盖高端制造业、医疗、文化创意、农林、环保等。

在信托基金成立初期,由于中小企业融资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这项业务占用了中信信托较多的资源,一度形成了较大的业务压力。“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和实践,我们开始总结经验,在保证合规和风控审核的前提下简化流程,减少重复审核,并成立专门团队,设立绿色通道,提高了项目的审批效率,做到了‘新、快、灵、活’。”赵娜表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基金规模有了快速增长,平均每年增长约30亿元。

赵娜说,信托和银行的风控理念有区别,信托更为灵活,只要是实质风险可控,是否有抵押物并不重要。中小企业现在也能通过信托基金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这为中小企业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

“我们在2014年第一次和中信信托接触的时候,提出希望在节约成本前提下加快审批进度。”仲颖表示。经办博彦网鼎业务的中信信托信托业务部信托经理孙超说,我们很看好博彦网鼎所处行业的成长性和公司发展潜力,通过中信信托的中小业务绿色通道,博彦网鼎首笔1000万元的一年期信托贷款一周左右就完成了审批,贴息后融资成本已经和银行贷款水平差不多。

中信信托不仅提供信托贷款,还帮助企业办理贴息,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孙超说,“企业对很多支持政策可能并不清楚,我们会帮助企业更充分地享受到优惠政策。”

近年来,信托业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信托公司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还整合资源,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夹层融资、供应链融资,以及PE投资、财务顾问、未来上市规划等,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2014年,信托业约71%的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