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经济多样化 提高当地就业率
沙特矿业发展势头强劲
图为沙特磷矿选矿厂。 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本报利雅得电 记者王俊鹏报道:相关数据显示,沙特已探明石油储量2618亿桶,位列全球第二。不过,沙特215万平方公里土地之下除了丰富的石油蕴藏外,还有大量金、银、铜、锌、铝矾土、磷盐岩等矿产资源。沙特政府意识到矿业对促进经济多样化和提高当地就业率的重要性,同时依托当地低廉的能源价格,相关领域发展势头强劲。

1997年,沙特政府斥资10亿美元成立了沙特矿业公司(Maaden),专门致力于非石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石油领域的阿美石油公司和石化领域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形成了沙特经济的三大支柱。沙特矿业公司先后建立沙特第一家大型炼铝厂、第一家世界级的化肥厂等诸多大型矿业项目,其工厂所使用的主要原料均来自沙特当地开采的铝矾土和磷盐岩等。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沙特矿业公司生产磷肥150万吨、氨水110万吨、黄金13.8万盎司、其他工业矿产84.5万吨。

据沙特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沙特金银和其他伴生金属产量同比提高5%。其中,黄金产量从2013年的4.158吨增至4.366吨;银产量从2013年的4.655吨增至4.888吨;铜产量从2013年的4.1万吨增至4.3万吨,为近年来峰值;锌产量从2013年的3.98万吨增至4.18万吨,创历史新高。此外,沙特的矿产产品还包括石灰石、硅石砂、盐、长石、工业用大理石、铁砂、石膏、大理石、花岗岩、石灰石块、建筑用沙等。近几年沙特建筑业在政府大规模投资的促进下迅猛发展,水泥和钢铁等行业随之兴盛,刺激了石灰石、大理石等建筑用矿产产品的开采力度不断加大。

尽管沙特矿业公司的大力投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沙特矿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是私营部门和外资企业参与度不足。为此,沙特政府于2004年出台矿产法,提出了诸多针对外资企业的鼓励措施,其中包括废除预付款和利润分成制度、降低公司所得税至20%、允许外资全资控股等。据沙特油矿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沙特矿产工程项目许可证达2094个,矿产领域收入达5.64亿里亚尔。

目前,沙特矿业公司正在研究和评估新的开采方案,以提高铝、镁和钾肥等产品的产量。统计显示,沙特从1988年开始实现黄金的工业化开采,24年间生产黄金超过40亿盎司,目前平均年产能约20万盎司,而正在规划的新金矿项目很可能将沙特的黄金产能提高至每年50万盎司。不过,要扩大黄金产能,必须首先解决当地水供应不足的问题。为此,沙特矿业公司专门修建了430公里长的管道,用于运输经过处理的污水至相关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