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
□ 严恒元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8月11日证实,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第三轮救助希腊方案的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布莱德塔特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紧张谈判后已经原则上就第三轮救助希腊方案达成技术性协议,有关具体细节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各方仍需就新救助方案达成政治性协议。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原则协议方案涵盖了希腊实施全面财政和结构改革3年计划的要点。为达成原则性协议,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这次在银行坏账管理、基本财政盈余目标及能源市场自由化等问题上都作出了相应让步。希腊政府同意着手进行35项优先改革,其中包括公共机构管理改革、社会福利体制改革、逐步减少提前退休现象、加强金融犯罪打击力度、放宽能源规定、降低药品税收、减少对农民的税收优惠和改革海运税收等。双方就今后几年的基本财政目标达成共识:希腊今年的基本财政赤字比例(即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为0.25%,希腊基本财政盈余比例(即财政盈余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在2016年以后的3年中将分别提高到0.5%、1.75%和3.5%(低于国际债权人以前的要求)。不过,国际债权人提出为确保希腊偿还债务而建立总额500亿欧元信托基金的计划仍需要在协议达成后进一步谈判。

希腊第三轮救助方案虽已经在技术层面达成协议,但仍需希腊议会、欧元区财长会议和欧元区相关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希腊议会预计会于8月13日就新协议方案进行投票。如获得希腊议会批准通过,欧元区将于14日举行财长会议审议批准这项协议。然后,新救助协议还需得到包括德国在内的欧元区相关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按照这一时间表,希腊将于8月20日前获得欧洲稳定机制提供的总额为100亿欧元的首批贷款,用以偿还当天到期的32亿欧元欧洲央行贷款,稳定国内金融秩序。

自今年初以来,第三轮希腊救助协议谈判可以说是跌跌撞撞、波折不断。国际债权人虽在2010年和2012年分两批向希腊提供了总额为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并且免除了希腊约1000亿欧元的债务,但希腊经济已经连续6年衰退,目前的债务高达320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0%),靠自身力量已经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国际债权人第三轮救助希腊方案计划在今后3年中向希腊提供总额为86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以帮助希腊偿还债务并实施银行资本重组。

希腊能否如期与国际债权人签署新救助协议仍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作为希腊最大的债主,德国对新救助协议似乎不愿作出过多的积极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话时对新协议仍持怀疑态度。默克尔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来就救助方案细节进行谈判,而不是匆匆签署一份草率协议。为此,默克尔提出可以先为希腊安排一笔过渡性贷款以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此外,德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减免希腊债务问题上的分歧也会影响到新救助协议的签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表示,希腊债务已经陷入不可持续的状态,需要债务减免。如果不减免希腊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不打算参与对希腊的救助计划。但是,德国坚决反对减免希腊债务。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参与第三轮希腊救助计划,这将导致救助资金出现缺口,必将给救助前景蒙上阴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