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 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日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根据方案,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将瞄准“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起设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开发建设基金,建立沿线国家城市港口联盟。

方案显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片区”)将打造广州“三中心一体系”的核心区,迅速提升珠三角对全国、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南沙片区还将利用南沙保税港区政策,做大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体验中心,试点B2B2C进口、B2B出口、B2C直购进口等业务模式,并引进“超级中国干线”(即广州海关先行先试粤港陆空跨境联运中心管理模式),打造与香港机场联网的跨境商品大通道。

同时,南沙片区还将建设在线通关、结汇、退税申报等应用系统,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快速通关、退税及结汇等便利化措施,并将积极推动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业的融合,发起设立互联网银行等新业态。而设立航运产业基金及船舶产业基金,推动航运保险、商业保理、船舶抵押贷款等创新业务的开展,也是南沙片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定位。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优化自贸试验区区域布局,规划特定区域,建设港澳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为此,南沙片区规划布局了南沙枢纽区块,面积为10平方公里,计划引进香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经验。目标定位是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试验区,规划重点发展资讯科技、金融后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等,打造粤港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地,探索内地和港澳社会管理创新及建立经济融合发展新机制。

南沙片区还将构建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建设企业和个人境外投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研发、贸易结算、资金运营管理提供服务,促进双向投资便利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