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站座椅变矮折射不作为
牛 瑾

日前,厦门市一公交车站只有20厘米高的座椅引来吐槽声一片:成年人坐上去,就像是坐在了儿童玩具凳子上。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5月,厦门市另一公交站的座椅也因身材“矮小”被投诉。

两件事起因相同:施工单位在升高站台台面时没有及时与公交场站沟通,导致站台变高、座椅变矮,相关部门表示会协调处理,然后就没有下文了。看来,正是不作为才让公交站座椅“低”出了水平。

小小一方公交站台,涉及多个部门。负责人行道改造的单位施工完毕,无权甚至“无暇”处理公交站座椅的事儿;既然开工之前就没有被告知,安装座椅的部门也就乐得“眼不见为净”。即使看见了,只要不影响自己出行、不用亲自去感受,某些部门也往往缺乏解决问题的动力。于是,原本合适的高度被定格在了20厘米,害苦了等车的广大乘客。

要想改变上述不作为的局面,首先,相关人员必须真正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项目筹划之初就把百姓放在心上,避免任性的情形发生。其次,城市管理者要形成规划、建设“一盘棋”的理念,建立起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一旦有新项目、新变化,能及时联动,发挥出最大的集成效应。

目前,厦门市已经给出了“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的回复,我们期待着好的结果,希望在处理过程中,能够摸清全市类似情况一并解决,并举一反三,避免今后再发生诸如此类的奇葩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