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到心到,当好“第一书记”
夏柴倩

据报道,山西省委近日决定,选派9395名同志到村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2年,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不参加换届选举,中间一般不再轮换。

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既能推动农村建设发展,又给年轻干部提供了实践机会,可谓一举两得。但也应注意,各地在选派干部的时候,要始终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不能使之沦为某些人“镀金”的平台,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对干得好的“第一书记”给予奖励,对干得不好的给予惩罚,通过奖惩结合,督促其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

“第一书记”应放下架子,除去“机关病”,把自己深深地融入到农村工作中去。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意,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为村上发展出谋划策,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形象,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

“第一书记”不光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还要真正做到“身到”、“心到”。“身到”,就是要身体力行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心到”就是要心无旁骛,时刻心系群众,防止人浮于事、走过场,要真心诚意地与群众交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竭尽所能地为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只有身心齐到,真心诚意帮助群众,履职尽责谋求发展,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