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所研究员赵庆明——
汇率短期波动应视为正常调整
本报记者 张 忱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应视为正常调整。

赵庆明认为,近两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总体来看是基于市场供求状况的调整,一是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这实际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步骤。但某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将这当成汇价调整的一个时间窗口。二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依然相当强势,7月份出口数据又不太理想,再加上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加息等原因,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有调整的预期。他解释说,从去年年中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而在这期间,美元指数上涨了20%,导致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汇率大幅升值,实际有效汇率持续走强。汇率不可能只涨不跌,前期人民币走势太强,这两天的波动应视为正常调整。

赵庆明认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还会保持基本稳定。我国的经济增速依然在7%左右,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很高的。而从危机防范的角度来说,我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这些都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完全不必过分担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