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统计局调查报告显示——
逾九成民众满意中央棚改政策
本报记者 亢 舒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了《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针对各地棚户区改造政策及其落实情况、棚户区改造中安置补偿标准和资金发放情况、棚户区改造重大意义和突出问题等焦点和难点问题,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并如实发布。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地体现出科学性、完整性和严肃性,《报告》尽可能的扩大了调查样本选取范围,共调查了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0个省份的10100个城镇棚户区居民。

调查结果表明,棚户区居民对棚户区改造政策满意度很高,对政策落实情况满意度也较高。对于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目标”,表示“有信心”和“基本有信心”的达到了85.0%。部分群众对拆迁安置补偿标准、改造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专家表示,从《报告》中不难发现,人民群众对这项顺民心、惠民生的重大工程是满意的,对党和政府下大力气改善民生、体恤民情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充满赞誉的。随着新一轮棚改号角的吹响,将会有更多群众从中受惠。

一项扎实的惠民工程

《报告》显示,9成以上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7成以上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实情况,绝大多数群众肯定棚户区改造对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等方面的重大意义,有信心实现棚户区改造的宏大目标。

此前,《经济日报》记者曾来到吉林省通化市五道江镇,见到生活在破旧工棚户区的张淑珍老人。她告诉记者:“我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难受得很。”如今,当记者再次见到张淑珍时,她已搬进了新的棚改安置房。老人彼时的一筹莫展,被满脸幸福的笑容所取代。自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已有千千万万群众像张淑珍一样喜迁新居,过上新生活。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介绍,从2008年到2014年,我国共改造各类棚户区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其中在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改造各类棚户区就达820万套、农村危房532万户,改造规模、工作力度明显加大。“通过这几年的改造,几千万群众得到了实惠,房子大了、房子新了,生活的质量明显提高,更为重要的是,群众的财产也增多、升值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说。

一份真诚的民生期待

详细研读《报告》,记者发现,在棚户区改造工作总体得到城镇居民高度评价的同时,不少群众对棚户区改造工作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期待。比如,不少群众认为,改造周期长、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配套建设跟不上等。

特别是针对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有6成以上肯定拆迁安置补偿标准;6成以上满意和基本满意补偿款及时足额发放情况。虽然6成的比例已经不低了,但相对于近9成的群众对工程的满意率,依然很能说明问题。

群众的呼声,正是政府工作努力方向和改进目标。记者在多地采访时发现,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一些地方正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回应民众期待。例如,针对群众反映最多的安置周期长问题,不少地方推行棚改的货币化安置,以货币换时间。针对群众特别关心的工程质量问题,全面推行保障房安全质量的永久责任制,确保工程质量不受人员变动、时间变迁的影响。

任兴洲认为,解决百姓居住问题是一项长期工作,未来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应朝着更加精细化方向发展。

一个宏伟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我国棚户区改造重大工程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居住条件亟待改善。为此,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提出,制定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计划(2015—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其中2015年58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其中2015年432万户)。这个改造的力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

王宁介绍,棚改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的补助资金,地方政府投入的财政资金,以及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融资。今年中央为了支持580万套棚户区的改造,专门安排了1494亿元的中央补助资金。除中央补助资金外,地方也将根据棚改目标任务,按照相应的渠道落实资金。

特别是,“三年计划”在提高棚改区改造数量的同时,还提出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布局合理、服务便捷,“努力做到配套设施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专家表示,“三年计划”充分总结了前些年棚户区改造的经验和做法,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而《报告》将为新一轮棚改工作的下一步推进,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意见提出,2015年至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其中,2015年分别完成580万套和432万户。

2008年到2014年,我国共改造各类棚户区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其中在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改造各类棚户区就达820万套、农村危房532万户。

2014年,住建部下发通知明确,当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我国将在5年内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至2017年5年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30万户。

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到“十二五”末,全国成片棚户区(危旧房)力争基本完成改造。

(本报记者 亢 舒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