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二代基因测序仪面世
填补基因测序产业链空白

本报讯 记者牛瑾报道:日前,中科紫鑫正式推出BIGIS二代测序仪系统,并与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等客户签订了试用协议。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型国产测序仪开始了多领域的测序应用,填补了我国在基因测序产业链上游设备制造的一项空白。

BIGIS基因测序仪由中科院基因组所和半导体所共同参与研发,是整合了一系列机电控制、微流体、光学和软件控制系统的高度集成的新一代测序平台。经过工程化后,目前已成功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完成整机测试,达到并部分超越国际主流设备技术指标。

据研发工作负责人任鲁风博士介绍,BIGIS测序仪系统可提供包括全基因组测序、靶向区域重测序、数字表达谱分析等在内的全套测序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感染性疾病的病因鉴定与基因诊断、遗传病基因诊断与筛查、肿瘤与血液病的基因检测与个体化诊疗、检验检疫以及药物基因组学等多种健康与疾病相关领域。

BIGIS测序仪外形精致,适合中小型实验室。更重要的是,其成本低于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应用成本低于进口设备的五分之一,将彻底改变我国基因测序仪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了解,中科紫鑫从年初开始小试生产,迄今共生产了23台试用机器,并从征集的90多家报名试用单位中筛选出了18家意向单位。目前,正在进行BIGIS测序仪规模化生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预计2016年初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