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 健康膳食——
“首要是吃下去”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指南建议,我国居民每天吃300至500克蔬菜、200到400克水果,但目前我国很多人没有做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近日表示,健康的膳食应“每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不管怎么吃,首先要吃下去。“只有吃进去人体才能从食物中获取我们需要的营养,在携带摄入不方便的时候可以考虑蔬果加工制品,例如果汁。”

马冠生介绍,果蔬营养丰富,是水分多、能量低的食物,果蔬中膳食纤维多,同时富含多种微量营养素、有机酸、植物化学物。果蔬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水果中的果胶,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作用也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果蔬中的抗氧化剂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类黄酮类化合物、异硫氰酸盐及有机硫化物等,使DNA免受损伤、促进其修复、减少突变。膳食纤维还可以让潜在致癌物接触肠道时间减短,使其尽快排出,减少致癌的因素,降低致癌风险。此外,研究表明,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率,每增加一份蔬菜水果的摄入,冠心病发病的风险可以降低4%。

世界卫生组织从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角度,提出每天至少要400克的蔬菜水果,美国国家科学院提出每天食用5份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要有绿色和黄色蔬菜和柑橘类水果。数字显示,我国的蔬菜水果整体消费一直属于低水平,改革开放后,我国很多膳食营养的数据和我国国家的发展非常一致。20年前,我国蔬菜水果消费增加,之后基本保持较稳定的水平。总体来说,我国蔬菜水果消费量很低,虽然目前为止蔬菜水果的供应充足,但是总体消费量不高。我国城乡居民各种食物摄入量,除了粮谷类食物,新鲜蔬菜消费是最多的,平均为270克,水果的消费为40克,还没一个大个的苹果量大,国人对水果的摄入量还远远不足。

蔬菜和水果,不管怎么吃,吃多少量,吃进去最重要。马冠生表示,首先要吃进去,只有吃进去人体才能从食物中获取我们的营养,不吃光空谈是没有用的。但是加工过程会损失一些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荐吃新鲜的水果,因为新鲜的水果营养素的损失还是比较少的,当然在携带摄入不方便的时候可以考虑蔬果加工制品,但首选要吃鲜果。果壳网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部主任阮光锋介绍,吃鲜果的方式也是不同的。有的人很喜欢喝果汁,市场上有很多果汁类的饮料,实际上果汁很少,大部分是糖和水,自己动手榨果汁应该逐步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一部分。鲜榨果汁可以满足一些特定人群的需求。比如牙齿不好的老人,无法食用较硬的果蔬,可用鲜榨果蔬汁代替;一些病人经过放疗没法很好消化一些固体食物,果汁可以给他们一些帮助;孕妇在怀孕初期吃一些大块的食物不好消化,会腹胀、便秘,此时,一杯鲜榨果汁是很好的选择。

专家指出,一些原汁机跟普通的榨汁机相比,用低速挤压的原理,像拧毛巾一样,将果汁慢慢揉取出来,保全了果汁的活性营养,不易氧化,同时可以整颗榨取,为当代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了多一种健康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