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农业富藏家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斯阳

西藏自治区江孜县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江孜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活力。

36岁的潘多是西藏江孜啊香糖醋大蒜加工厂总经理。这家企业占地约6000平方米,主打产品是腌制糖醋蒜,去年产量达到240吨,带动了全镇362户农户改种大蒜,增加收入。

潘多家最初经营一家饭馆,自家腌制的糖醋蒜得到了顾客的好评。看到了发展商机,潘多的母亲和舅舅商量着做一家专门生产糖醋蒜的加工厂,这一想法得到了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06年1月,他们注册了“啊香”牌糖醋大蒜商标,并在2007年建起了这家大蒜加工厂。

“江孜县气候条件独特,本地生产的大蒜比普通大蒜蒜素高40%,用这种大蒜腌制的糖醋蒜口感好,销量也很好。我们公司从本地农户手中收购大蒜,为了扩大生蒜收购量,由公司提议,县政府牵头,联合起愿意种植大蒜的农户,成立了‘啊香大蒜农民合作社’。”潘多说。

为了保证产品的绿色无公害,公司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有机肥,不允许农户自行添加化肥。大蒜成熟后,按照市场价收购。潘多说,为了提高农户收入,公司在收购时,先不对大蒜进行质量挑选,收购到公司后,再由员工挑选合格的生大蒜,丢弃不合格的,“藏区的农户种植大蒜很不容易,我们宁可自己承担一点儿损失,也尽量不让农户亏损。”

据介绍,啊香糖醋大蒜加工厂的产品不仅销往西藏其他城市,有些还进入了内地大城市的超市,2014年企业纯利润达200多万元。“公司能发展到今天,县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很大,不仅在公司困难时给予低息贷款,还简化了办理牌照的手续。”潘多说。

达瓦曲培是“啊香大蒜农民合作社”的领头人,家里的青壮年外出打工,23亩地由老人和妻子种植。过去23亩地只种青稞,一年收入不到一万元。自从把其中3亩地改种大蒜后,去年种地的收入达到了15472元。每到年底,公司还会给农户实物分红,并对52户贫困户进行实物帮扶,免费赠送米面、家具等。

“将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大蒜种植面积,提高农民收入。”江孜县副县长旦木真表示,江孜县把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潘多的公司并不是唯一一个获得支持的公司,所有县内愿意创业、敢于创业的企业,县政府都给予同等扶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