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开发远东引人瞩目
本报记者 赖 毅

◇设立开发区:在远东建设14个跨越式开发区,政府提供在税收减免、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最优惠的条件

◇解决劳动力问题:提出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鼓励俄罗斯公民到远东地区租赁土地

◇鼓励私人投资:取消了远东联邦区内私人投资10%的最低门槛,放宽了私人投资条件

◇完善基础设施:设立总额约150亿卢布的远东发展基金资金,计划今年底将其中一半资金投入远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开发势头格外引人瞩目。自普京执政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2012年,俄罗斯政府设立远东地区发展部,统筹规划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2014年底,俄远东发展部确定在远东建设14个跨越式开发区,政府提供在税收减免、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最优惠的条件。目前远东地区共有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纳捷日津斯克三个跨越式开发区,还设有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在税收、海关和检疫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以吸引外资。据预计,上述区域将新增7000个岗位。

人口是发展的核心问题,鼓励人口流入也是远东开发中的重点。为此,俄罗斯提出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据此法案,每位俄罗斯公民均可在远东地区免费租赁1公顷土地,租期5年,期满后可获得土地所有权。俄民调显示,有3000万俄罗斯人表示会考虑去远东居住并获得土地,这将使远东地区的人口增长6倍。

与此同时,私人投资在远东发展战略中得到高度重视。目前,远东发展部共收到39个项目申请,私人投资总额超过1.5万亿卢布(约合255亿美元)。经过评估后获得通过的6个项目中,私人投资额将达1080亿卢布,而国家投资额为138亿卢布,两者比例为7∶1。今年7月17日,俄罗斯政府取消了远东联邦区内私人投资10%的最低门槛,再次放宽了私人投资条件。

为了将千方百计吸引过来的人口和企业留下,俄政府还不惜重金推进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俄专门设立的远东发展基金资金总额约150亿卢布,计划2015年年底将上述一半资金投入远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除改善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外,提高交通运输能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也是重点。俄罗斯罗加乔夫信息分析中心总裁谢尔盖·萨纳克耶夫认为,“为了让远东融入亚太空间,必须发展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公路和食品运输等”。目前,俄政府正认真考虑在远东设立新自由港的可能性,远东与中国东北间的高铁项目也已得到远东官员的支持。

俄政府为促进远东开发,加强了相关宣传,以便为远东吸引国际目光与投资。在俄主办或主导的各种国际会议、论坛中,都少不了远东元素。为发展远东经济,扩大与亚太地区的国际合作,俄罗斯日前还决定,每年举办一次经济论坛。据悉,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初举行,主题将为远东社会经济发展领先地区的投资和招商等。

如今,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发展战略已成为俄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特别是在面对欧美制裁之际,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我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理位置相近,应当及时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将振兴东北战略与之对接,深入参与俄远东开发计划,深化边贸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