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度开发 有序推进
王轶辰
江苏溧阳沙河抽水蓄能电站内,两台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正在运行中。
江苏溧阳沙河抽水蓄能电站中控室内,电站职工正在进行日常的运维工作。
安徽滁州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中,2号发电机组正在运行中。

长期以来,抽水蓄能电站被认作“电力储备粮库”,其主要功用是通过电能、水能的转化达到储蓄和释放电能可控的目的,从而解决电网峰谷之间的供需矛盾。但在实际运行中,抽水蓄能电站的能量转换比率一般在75%左右,即消耗4千瓦时电能抽蓄的水量,仅能发出3千瓦时电。由于转换过程中存在1千瓦时电的损耗,引发不少反对的声音,导致我国抽蓄电站建设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

如今,在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其中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具有很强的间歇及随机特性,难以精确预测和控制。由于影响系统实时供需平衡和旋转备用调度的不是平均误差,而是最大瞬时误差,因此大规模风电接入时的发电运行充裕度问题就暴露出来。同时,在台风、节日、低谷负荷等非计划因素下,电网运行则可能面临“负备用”的压力,即缺乏实时降低发电功率或增加用电功率的能力。

在这个电力发展新背景下,必须抛却成见,全面客观地看待抽蓄电站的意义。当前形势下,抽水蓄能电站不仅能够发挥传统的调峰填谷功能,还逐步向电网调频、事故备用和系统储能等多功能并重的方向转变,而且能够适应电力系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新需求、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各种新变化,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缓解电网调峰矛盾,增加新能源电力消纳,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当然,在重新认识抽蓄电站价值的同时,也不可矫枉过正,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要立足系统整体需求与社会经济承受能力的综合平衡,必须确保电站适度开发、有序开发。

其一,抽蓄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不同于常规发电,主要为系统提供辅助服务。随着电力系统规模不断扩大,抽水蓄能电站的服务对象不局限于省内电网,而是在区域电网及跨区互联电网中发挥优化和平衡作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必须结合当前及未来系统的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电源与电网布局、负荷潮流变化和特点等因素,在更大范围内统一规划,确保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与电网发展规划保持一致。

其二,抽蓄项目属于技术和资金高度密集型产业,前期和建设周期长,前期勘探和设计工作量大,前期投入高,如果抽水蓄能电站开发规模超过了电力系统的实际需求,项目所在区域位置、开发时序等不符合电力系统实际和经济承受能力,电站建成后长时间搁置,势必造成极大的社会资源和企业资金的巨大浪费,不利于抽水蓄能产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