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周浦以智慧产业为抓手——
从低端生产向服务经济转型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有“小上海”之称的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产业园区从最早的“周浦工业繁荣区”到后来的“周浦都市型工业区”,再到如今的“周浦智慧产业园”,折射出其经济转型所走的一条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曲折路径。

周浦镇位于浦东新区的地理中心,紧邻张江“科技城”、上海世博园区和陆家嘴金融城,在最新的上海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中被确定为10个上海城市副中心之一。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区位特点,周浦对中远期规划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定位。镇长张长起介绍,“四个元素”将是周浦镇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发力点和增长极:张江“科技城”的配套元素。周浦将充分发挥其成熟生活社区的优势,集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吸引在张江科技城工作的高端人才到周浦生活;迪士尼的旅游元素。周浦主动对接迪士尼的辐射效应,在紧邻迪士尼的地铁16号线周浦东站附近开发建设1平方公里的迪士尼小镇;国际医学园区的健康元素。国际医学园区坐落于周浦镇内,周浦将紧紧依托园区内的高端医疗资源,推动医疗产业、健康产业的发展;本土历史文化元素。周浦历史上诞生过傅雷等多位历史文化名人,保留了“永定寺”等一批历史文物建筑,传承了“浦东宣卷”等国家“非遗”项目。

为适应“新常态”,结合智慧城镇建设,周浦智慧产业园整合升级先前的产业园区,进一步强化生产性服务业,打造高端服务业,扩大服务业产出。周浦以智慧产业园为抓手,推动周浦镇经济从低端的生产加工和配套服务,转型到以现代服务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中。

目前,周浦正从三方面着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工业能级,聚焦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开发和服务运用为核心的智能产业。如智能电网、智能化节能降耗系统、高端新能源设备研制等;布局新型服务业,建立高新科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和文化创意等智慧新型产业基地。打造高端医疗服务平台,延伸医学研究、医疗诊治、康复护理和健康休闲相关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将“一产”向“三产”旅游业对接延伸,鼓励发展科技农业、都市农业和观光农业。建设平棋葡萄观光采摘园、周浦花海生态园等项目。

同时,周浦还着眼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四新”经济,继续以创新驱动引领“二次创业”,深化转型发展。7月28日,周浦镇举办2015招商投资推介会,中信地产(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盛大网络等18家知名企业与周浦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涵盖地铁站点周边开发、城中村改造、综合创业园区、社区商业文化设施配套等多个领域。

上海通领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德生说,“周浦镇在提高智慧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水处理、节能减排实现了智能化,通过视频监控、无线定位、红外感应等技术,全天候监控检测园区及周边环境、有效预防犯罪、实时检测环境指数、园区主要区域无线网络覆盖,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