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辽源在资源枯竭背景下转型创新
无中生有 有中生新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吉林省辽源市是一座依煤而生、因煤而衰的资源型城市。在资源几近枯竭的背景下,该市以铝业深加工和袜业生产为代表,主动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逐渐成为吉林中部转型创新的重要力量

吉林省辽源市是一座依煤而生、因煤而衰的资源型城市。在资源几近枯竭的背景下,该市由被动转型到主动作为,以创新驱动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成为吉林中部转型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给记者画了一幅石油钻井铝合金钻头示意图,“不是一般人想象的上粗下细,也不是上下一般粗,而是中间鼓出来,这项工艺是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已获得大量订单。”辽源市不产铝,却“无中生有”诞生了两个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铝业企业,即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和辽源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利源精制公司原来生产铝钢窗,后来为苹果公司生产电脑铝合金外壳、为中国北车生产高铁车身。在辽源,没有铝资源却搞起铝业深加工的企业还有很多,该市市委书记吴兰说,是资源匮乏造就了辽源人“无中生有”的本事。

在辽源,转型企业不断蜕变和升级,实现“有中生新”。其中,东北袜业生产企业靠整合创新,实现了全产业链生产、全供应链呼应,利用“互联网+市场”,把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区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整合起来,形成集群发展态势,从而成为全国第二大袜业生产基地。如今,各种功能型产品和个性化产品为企业赢得大量订单,时髦的隐形袜、高档的运动袜都是转型升级的新产品。

辽源市是国家首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近年来,辽源围绕推进经济转型,不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实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了产业优势再造。以“稳工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第二产业;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做精做大第一产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坚持传统与现代商贸业融合发展,补齐第三产业“短板”。2014年,煤炭采掘业彻底退出主导产业,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比重达57.3%;高精铝、纺织袜业、医药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推动矿山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建筑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10个领域相关企业加快创新转型。

“转型必须牢牢把握创新驱动这一根本,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吴兰说,辽源将紧紧围绕加快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重点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今年争取建成第4个原始工作站,把东北袜业园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启动建设吉林省化药中试中心、吉林省蛋品加工产业中试中心。同时,进一步加快辽源“智慧城市”建设,采取产业化、集群化、规模化模式,吸引外埠实体及虚拟企业入园,为市民在医疗、社保、交通、教育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智能化服务。

未来,辽源将突出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积极融入长吉图发展战略,努力把辽源打造成吉林省中部率先创新转型发展、最具生机活力的重要支点城市和宜居宜业的新兴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