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铁路建设在“提速”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铁路建设者冒着高温在宝兰客专定西南站加紧施工。 本报记者 李琛奇摄

进入盛夏,温度“爆表”。记者行走在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等国家铁路干线项目建设工地采访,感受到建设者的干劲与热情一如盛夏。

“我们的隧道还剩下600米,年底就可顺利贯通。”在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渭河隧道施工现场,甘青公司天水指挥部副指挥长杨总峰带领记者乘坐竖井升降机进入距地面45米的隧道掌子面,车来车往,机声轰鸣。

2013年和2014年,甘肃连续两年在铁路建设投资规模上居全国第一。其中,2014年甘肃境内在建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为334亿元,实际完成398亿元,铁路在建里程和配套资金到位率也居全国前列。作为一个财力有限的欠发达省份,甘肃是怎样交出这份成绩单的?

甘肃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处处长畅向丽告诉记者,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的深入实施,甘肃铁路建设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甘肃地形狭长,是通往中西亚地区的路桥通道。加快铁路建设,填补部分地区路网空白,将促进甘肃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畅向丽介绍,近年来,甘肃省通过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会谈纪要的形式,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和发展。由于甘肃前期工作开展早,项目储备充分,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积极主动,铁路总公司确定的2014年新开工项目中,甘肃省项目由年初的3个增加至6个。

甘肃省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拓宽融资渠道。从2014年起,甘肃省级财政将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征收的建安营业税全额用于铁路省级配套资金。同时,甘肃打造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通过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或联合银行、金融机构发行保值且收益率较高的理财等附加金融产品,以参股、租赁、合伙等形式,开展多元化融资,着力落实国铁干线等项目资本金省级出资。

甘肃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甘肃在铁路建设中的配套资金已近200亿元。2014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81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798公里,铁路网已覆盖12个市州。到今年底,甘肃全省铁路在建及营运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以上,实现14个市州全部有铁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