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金融安全性待提升——
构建“互联网+安全 产业链免疫系统”
本报记者 刘 瑾

互联网+为移动金融提供了契机,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扎进移动支付的浪潮,从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到百度百赚、微信财付通,再后来传统银行业也推出自家银行的P2P理财产品,移动金融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据统计,2015年国内P2P平台数量有望突破5000家。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使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的频率要远远高于直接在PC端打开互联网金融服务网站的频率。例如刚刚发布的最新版本支付宝,除了含有支付功能外,还涵盖各类消费的移动金融生态平台。还有依托于微信平台而运行的微信支付,微信作为国内第一移动客户端,拥有超6亿用户,微信支付就是在这一场景上运用而生的。

从用户的体验度来看,移动端充值、投资、提现的流程相比PC端更为通畅、便捷,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和操作逻辑。而且手机理财随处都可以操作,从便利性来说,比PC端要高出很多。如银盛金融集团近期推出的基于银盛支付平台的手机App“银盛通”,除了具有支付和收付款功能外,还涵盖了转账、信用卡还款、流量充值、话费充值、宜停车充值及个人理财等功能。从获取用户的成本角度来看,移动端用户只需拿出手机扫描就能关注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客户端,所以大大地减少了渠道的成本。

但移动金融相比PC端面临着安全方面的巨大挑战,一方面,以在线支付为饵的众多木马病毒、手机短信拦截等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外出使用手机可能会连接陌生的无线wifi,导致网银密码被盗;也可能在陌生场合输入密码时,被陌生人盗取;甚至手机丢失、理财账户被盗、没有及时退出账户等事件,都会衍生出一定的资金安全问题。

“基础没有打牢,安全架构和防护体系不够完善,如此发展起来的移动金融难免有些虚胖,潜伏着各种安全隐患。”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网络安全大会上,腾讯副总裁马斌指出,大多数人只看到移动金融的繁荣发展,却忽视了网络安全基础的重要性。

目前移动端的安全措施主要包括登录密码、手势密码、指纹密码,以及对数据库和数据传输过程多重加密等。只有建立在安全基础上的移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才能产生较好的用户黏性,提升品牌度。

马斌认为,面对这样的挑战,构建一个“互联网+安全产业链免疫系统”才是破局之道,而当务之急是推动互联网+安全的平台化、系统化、标准化、制度化。

构筑这样一个产业链免疫系统,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警方、银行、安全厂商、运营商等以开放联合姿态进行协作,构建真正互联互通的安全开放平台。在这个安全开放平台基础上,还需建立一整套全面高效的安全解决方案,对国内Web系统和网站存在的威胁进行实时的数据分析。移动金融行业要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避免行业乱象为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此外,还需要规范移动金融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关系,对于通过恶性竞争搅乱整个行业的个别企业应加大处罚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