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利于民,银行岂能“装睡”
唐 伟

近日,有媒体走访发现,虽然银行卡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政策实施已经一年,很多储户对此却仍不知情。不少银行也只在政策实施初期公示过该通知,如今储户不问也不会主动告知,部分银行在储户询问时甚至要求必须由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开户行办理才可取消。

与当初为了推销业务而大造声势相比,轮到让利或减免费用时,银行又低调得悄无声息。既不主动宣传,也不积极设置系统软件、为用户启动“统一处理模式”,让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政策落到实处。这种做法其实是银行对“让利于民”的消极应对。

如此强烈的反差,说到底还是利益在作祟。扩展业务时的穷尽其法与让利时的讳莫如深,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本质上没有差别。中国银监会发布的2014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同时,在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中,非利息收入占比19.3%。也就是说,利润的八成以上来自利息差。在为了获利而不断升腾的收费冲动下,银行收费名目越来越多,从账户服务费到银行卡年费,从异地存取款费到跨行存取款费等,甚至出现了越治理越反弹的现象。

出现上述问题,恐怕还是与监管过软直接相关,使银行收费行为处于事实上的无序状态。而要让银行消解固有的偏见与傲慢,从高高在上回归到“以顾客为上帝”,必须进一步深化推行银行业改革,让竞争机制成为源头活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