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进管理将干净留在城市
拓兆兵

日前,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在宁夏中卫市召开。中卫市以超前的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创造出城市卫生“以克论净”的做法,成为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的新标杆。

干净,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长期以来,受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等制约,我国很多城市的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一大批新城正在崛起,尽管很多新城在硬件建设上达到了现代化,但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措施却相对落后,环卫标准低、效果差,城市卫生水平与现代城市定位不相符,影响了城市化质量。

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

首先,要形成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不妨学习并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成熟做法,树立类似中卫“以克论净”一样的现代城市深度清洁理念,促使传统人工清扫向机械清扫转变,实现环卫保洁方式现代化。

其次,要构建严格的管理制度。应建立严格的环卫工作管理制度、检测制度和监察制度,形成一套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制度管理体系。

再次,要培养市民的公德意识。在我国,乱扔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也是造成城市保洁困难的重要人为因素。对此,可以利用各种媒体、多种手段对市民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共识,同时,也要严管严罚,规范市民行为。

当然,要将干净留在城市,还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城市环境卫生不是短期内就能搞好的,一些城市也曾花大力气整治城市环境,但能够高标准坚持下来的并不多,更多的是“运动式”的突击整治,效果难以保持。因此,必须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做到常抓不懈,才能让城市环境卫生呈现新面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