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与安川成立合资公司
家电企业试水机器人制造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周雷报道:我国传统的家电制造巨头正向智能硬件公司转型,积极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及老龄人群的消费需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今天在广东顺德宣布,双方合作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做大机器人产业。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美的将集中精力研究如何将人的行为、情感和思考延伸到机器。

机器人是站在风口上的产业。我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2014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售5.6万台,同比增长51%。在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的推动下,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将更加迅猛。按万名工人机器人密度测算,未来中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总需求将达126万至339万台,市场容量达数千亿元级规模。

服务机器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服务机器人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52.7亿美元,预计2017年达到18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37%。随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及产品价格下降,家用服务机器人进入家庭是必然趋势。未来,家用服务机器人会如同家电一样逐步普及。

为抓住商机,美的与安川电机展开强强合作。安川电机(中国)机器人事业部长西川清吾表示,安川机器人全球销量超过30万台。安川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超过10年,产品线比较丰富,康复机器人LR2已通过国内CFDA认证。美的集团机器人产业项目总经理甄少强表示,美的熟悉用户的使用习惯及消费习惯,拥有强大的线上线下资源和智慧家居技术研发经验,这些有助于美的进入服务机器人领域。此外,美的内部工业机器人需求量逐年加大,已成刚需。2015年至2017年,美的在机器人应用上的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

此次成立的服务机器人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工业机器人公司由安川控股51%。根据规划,服务机器人合资公司将以康复机器人、助老助残辅助类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主。而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将以机器人系统集成为主,研发、制造、销售面向一般行业为主的机器人产品,一年内量产1款六轴机器人产品,第二年再量产1款机器人新产品。

美的作为专注白色家电的家电业巨头,此番进军机器人产业,引发了外界关注。美的方面就此表示,家电业务仍然是美的集团最核心、最根本的业务,机器人战略是美的“双智”战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延伸和拓展,是美的积极开辟第二跑道的重要举措。

面对互联网浪潮的冲击,美的转型升级正加速推进。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美的要寻求新的增长方式,建立创新平台体系,设立专项创新基金,建立孵化器运行机制,鼓励全员创新;面向未来,积极创建“第二跑道”,开辟企业新的增长空间。这也意味着,除了机器人,美的未来还有可能进军更多新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