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着手评估人民币能否纳入SDR

本报华盛顿8月4日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战略、政策和审查部门主任悉达多·蒂瓦里当日对外界表示,IMF现已着手评估未来5年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组成,人民币能否纳入将成为焦点。蒂瓦里还透露,IMF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将SDR货币篮子的组成现状延续至明年9月底。

蒂瓦里表示,IMF执行董事会近期已就SDR货币篮子的组成召集了首次非正式会谈。预计在今年11月举行的IMF执行董事会正式会议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一事可能会有定论。

IMF的SDR评审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二是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人民币已满足第一条标准,目前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第二条上,IMF将根据一系列量化标准对人民币展开评估。

据蒂瓦里透露,IMF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将SDR货币篮子的组成现状延续至2016年9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就这一提议作出决定。蒂瓦里表示,此提议的主要目的是给SDR持有国提供一个“缓冲”,提早对货币篮子可能出现的变化作好准备。蒂瓦里强调,此提议与IMF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何时结束评估等问题无关。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5年对SDR货币篮子的组成评估一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