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团结繁荣之花盛开
——写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前夕

本报记者 陈 力 郑 彬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前夕,记者走进内蒙古大草原,深切感受这里发生的变化。

向北开放,舞台广阔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毗邻8省区,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内蒙古在“一带一路”四条线路之一的中俄蒙经济带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

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地区,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推进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呼伦贝尔中俄蒙经贸合作先导区建设,实行差别化优惠政策,先行先试,全面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优化检验检疫口岸查验流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着内蒙古在“一带一路”中的区位优势,从事蒙俄贸易。

内蒙古中蒙(云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天妮说,“目前我国商品出口主要依赖美国、欧盟、日本几个市场,欧美市场日趋饱和,使得很多企业生意越来越难做。俄罗斯和蒙古国是仍待开发的新兴市场,不失为国内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渠道。”她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正是看中了内蒙古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地位。通过线下国际化商务贸易互联网,借助线上交易平台,他们将中国的产品入驻销售到蒙古国及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同时将蒙古国、俄罗斯的特色产业引入中国。

2014年,内蒙古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完成145.5亿元,增长21.4%,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给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内蒙古经济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

真办实事,百姓称赞

尽管内蒙古这些年发展较快,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为了补齐这个“短板”,2014年以来,自治区投入财政资金2440亿元,在统筹做好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民生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创业就业、百姓安居的重点民生工程,实现了40万人脱贫致富。

包头市达茂旗塔尔红河东侧,是新建的专门安置1701户禁牧转移牧民的朵兰戈尔小区。35岁的巴彦尔吉呼龙就是其中的一员。“以前,我家在牧区有1万亩草场,养有300多只牛羊,每年能有十二三万元的收入。”巴彦尔吉呼龙说,禁牧以后,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生产和经营蒙古族手工艺品、传统家具和蒙古包。现在制作大蒙古包,一个大约售价要4.5万元,制作周期3个月左右,完全采用传统工艺手工打造。每年下来,大约能有十七八万元的纯收入。

达茂旗党委书记伏瑞峰说,为了最大限度保障1万名禁牧牧民增收致富,达茂旗优先推荐他们到旗内企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鼓励农牧民参与文化旅游产业,探索增收新途径。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稳定牧民的补贴性收入。2014年,全旗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05万元。

守望相助,亲如一家

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居民们提起武荷香,就连连夸赞,“武书记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和居民就像亲人一样,大家有什么难事、急事都愿意找她。”

清泉街社区有蒙古、回、满、藏、维吾尔等9个少数民族228户近千人。30多年来,武荷香一直无偿照顾社区内的18位孤寡老人、6位残疾人和4名孤儿。回族居民刘伟下肢残疾,爱人没有正式工作,女儿又在上大学,武荷香上门为他排忧解难,联系民政部门进行救助;蒙古族居民姚志敏因车祸致残,全家人没有住房,武荷香为其申请了低保,还帮助她家申请了廉租房……

“社区共有26户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我们建立了相应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台账和少数民族低保户台账,以便长期跟踪服务。”武荷香情系社区,对社区内困难户做到心中有数,各民族不分彼此。

民族团结之花在社区如此,在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包钢更是历史悠久。从1950年白云鄂博地质队与当地蒙古族牧民进行首次“蒙汉人民大联欢”,到1998年捐资援建呼盟“包钢猎民新村”,包钢已形成了完整的民族工作体系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可以讲,包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民族职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历史。”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德亮说。

在广袤的内蒙古大地上,民族团结这一时代主旋律始终响彻草原、经久不衰。自治区民委副主任李国成表示,“几十年来,无论我们在前进过程中遇到多少困难和风险,都始终保持了多民族的团结和统一,都始终保持了发展稳定的大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