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新高铁带活新疆经济
本报记者 齐 慧
图为乌鲁木齐铁路局开行的伊犁天马油菜花专列。 胡志刚摄

兰新高铁开通半年,带动了高铁沿线各个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文化流以及信息流的加速流通,成为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乌鲁木齐高铁新区将打造成为集客货流集散、现代商务、餐饮、外贸和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区域;旅游和铁路新业态结合促进了新疆旅游业回暖,全疆铁路客流同比增长13.8%

7月24日8点12分,D8801次动车组准时从哈密站出发,开往乌鲁木齐。车厢内,一片欢声笑语。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兰新高铁自2014年12月26日开通后,上座率一直很高,运营半年多来,已运送旅客超过200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超过1万人次。尤其当下暑运开始后,车票销售更是火爆。

而高铁带给边疆的,却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

一个车站带来一座新城

在乌鲁木齐城区西北侧,原本光秃秃的一片空地,不到5年便崛起一座新城。这源于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的建成。

鸟瞰新客站站房,流线型造型从地面升起,圆润光洁,宛如一颗西域明珠。乌鲁木齐新客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造型体现了“天山雪海、丝路明珠”的设计思想,是全疆目前在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乌鲁木齐铁路客运中最重要的旅客集散地。

“2009年以前,这周边啥都没有,都是些土山包,既没有民房,也没有工厂。”在二宫火车站工作了23年的值班站长赵新福说。

2009年12月,兰新高铁奠基仪式在距离二宫车站不到300米的空地举行。“这里将来要建乌鲁木齐高铁车站了!”这个好消息不胫而走,无限商机也被点燃。

随着消息的证实,原本无人问津的荒地迅速成为众人争抢的“香饽饽”。“要把这里打造成国际化、高端化,服务乌昌、辐射全疆、面向中亚的金融商贸中心和总部商务中心。”新疆和乌鲁木齐市确定的建设目标,让这片荒地迅速成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最火的一片热土。

随即,以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为中心,北至黄山路、南至西山公路、东至外环路、西至乌奎高速,总面积约37.7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被划定在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上。

据乌鲁木齐高铁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新区将通过3至5年的开发建设,打造一个集金融商贸中心、总部商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度假休闲中心4大中心为一体的中亚国际商贸金融中心核心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可口可乐、上海大众、葛洲坝集团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在这里选址落户,万达广场、宝能集团等城市综合体的入驻,也将把高铁新区打造成为集客货流集散、现代商务、餐饮、外贸和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区域。截至2014年年底,高铁新区总投资已经超过400亿元,预计可吸纳23万人就业,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条铁路开启甜蜜之旅

夏季是新疆旅游的好时节。7月下旬的吐鲁番火焰山,炎热异常,也火爆异常。地表70多摄氏度的高温,却挡不住游客的热情。

“从小就看《西游记》,对火焰山特别好奇,听说新疆通了高铁,我们全家就坐着高铁来旅游了。”来自天津的游客杜静对记者说。

越来越多的旅客来到吐鲁番,也是高铁的功劳。

“以前从乌鲁木齐坐汽车来要五六个小时,一日游项目难以留住游客。”交通的短板,让吐鲁番地区旅游局长陈书国深有体会。兰新高铁开通后,搭乘动车说走就走的回头客让他看到了当地旅游业的春天。

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行程,让游客们实现了“速来慢游”。吐鲁番也针对高铁特点设计了内容丰富的一日游活动,将高铁与旅游结合,变单纯送客到复合经营,实现了铁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旅游市场。

今年3月21日,吐鲁番第三届“杏花旅游季”开幕,600多名旅客乘D9966次高铁“杏花专列”出行,打响了高铁开发新疆旅游资源的第一枪。

“西红柿和小黄瓜每天都被一抢而光。”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行政办经理范国元兴奋不已。从3月21日到3月29日,“杏花旅游季”举行不到10天,吐鲁番就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消费4160万元,同比增长174%。

新疆杏花、桑葚、蔬菜打出了名气,吐鲁番借高铁填补了“葡萄节”之前的旅游空白。

此后,乌鲁木齐铁路局积极与地方政府配合,推出了“坐着火车游新疆”产品体系,先后开行“杏花专列”、“桑葚专列”、“薰衣草专列”等涵盖高铁、普铁的旅游列车共计23列,并增开周末动车。年内,还计划开行疆内旅游专列100列。

“旅游和铁路的结合促进了新疆旅游业回暖,高铁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表示。截至目前,全疆铁路客流同比增长13.8%。

一幅蓝图正在中西部描绘

“铁路对沿线的经济带动作用极强,我们希望西部铁路建设的步伐再快些,造福更多百姓。”在新疆采访,当地群众对建设更多高铁充满期盼。

进入21世纪,新疆铁路建设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2010年至2014年,先后开工建设了乌准铁路准东至将军庙段、喀什到和田铁路、乌西至阿拉山口电气化改造工程、南疆铁路库尔勒阿克苏增建第二线工程、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库车西至俄霍布拉克铁路支线、哈密货车南环线工程、新建哈密至罗布泊铁路、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吐鲁番至库尔勒段增建第二线工程、乌鲁木齐新客站及相关工程、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等21个项目。

新疆铁路营业里程由3838千米增至5760千米,增幅50%。其中,电气化铁路增加2279千米,达到2491千米;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达到836.4千米。短短5年时间,新疆铁路实现了从“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和“高铁时代”的跨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看,今年全年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并且以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为重点。1至6月份,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1.3亿元,同比增长12.7%,新线投产2226公里。这意味着,下半年我国将全面加快铁路建设,中西部地区的各项建设任务将顺利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