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解非首都功能不是“一刀切”
首都“菜篮子”将不外迁
张雪

本报讯 记者张雪报道:自北京市传出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消息后,关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否外迁的猜测,引发了各方的关注。新发地市场号称首都“菜篮子”,承担着北京市80%的蔬菜供应。面对外迁的传言,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给出了正式的回应:新发地市场只升级,不搬家。具体的改造升级方案还在探讨之中,目前已明确的是“内升、外扩”的四字方针。

“内升首先是硬件的升级。”张玉玺介绍,明年全新的蔬菜交易中心和果品交易中心将相继动工,地上、地下各三层的新大楼建成后将改变现在的露天交易状况,按照设计方案,大车可以直接开进地下和大厅里,从根本上缓解市场的交通压力。此外,市场内分散的冷库也将相继拆掉,转而建成集中的冷链群,蔬菜、水果的存储能力将达到10万吨。“通过高效利用土地,目前占地1680亩的市场未来将有一半以上变为绿地。”

“软件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交易方式的多元化上,B2B、B2C、O2O等电商模式将加快发展。”张玉玺说,新发地市场有望在10月“试水”O2O模式,方便上班族白天在网上下单购买,晚上下班从小区的新发地便民店取走订购的新鲜农产品。“希望这些新的尝试能减少消费者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张玉玺介绍,目前新发地市场约有5000多家商户,随着硬件和软件的升级,市场会进一步扶大、扶优、扶强,按摊定商、按位定人,5000多家商户将减少到2000到3000家。此外,待时机成熟后,市场还将逐步改变交易时间,变24小时交易为夜间交易、白天休息,以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在“内升”的同时,新发地市场也将积极“外扩”。张玉玺表示,建在全国的200多万亩基地和10个分市场承担着分级、加工、包装、储存的重任。“各地的分市场在不同的时间段担负着保障首都供应的重任,我们目前还在继续选址‘外扩’,努力做到首都农产品供应保障‘关口前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