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天柱探索生态农业
鱼跃鸭肥稻花香
本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杨 俊

近年来,贵州省天柱县大力实施“稻鱼并作”、“稻鸭共作”、“鱼藕养殖”等立体种养殖,积极探索生态农业新路径,促进了山村“绿变”。

晨曦微露,天柱县高酿邦寨村的龙凤柳手拿竹竿,吆喝着把一群鸭子赶入稻田。“鸭稻共作的好处很多,鸭子可当水稻灭虫兵、杂草清洁工、天然肥料厂,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龙凤柳告诉记者,鸭子入田可吃掉稻飞虱、叶蝉、杂草,提升水稻植株抗病力,同时鸭粪有助于水稻生长,形成了良性循环。

“肥料是沼气池里的沼渣、沼液和猪牛圈里的粪便,稻虫由鸭子负责解决。这样产出的稻米微量元素富集,绵软可口,味美醇香,销路极好。”今年,龙凤柳养了120多只土鸭,建有一口沼气池,在岑地一带流转农户土地55亩山边田,“稻鸭共作”生产有机稻,预计总产值超过12万元。天柱县今年“稻鸭共作”推广面积达1万余亩,有机稻种植4000余亩。

“还是生态种植好!绿色、少污、环保。”种了一辈子水稻的天柱县凤城镇老寨村村民肖宗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化肥农药稻谷亩产1500多斤,但产值不过1700元;而稻鱼并作,虽然亩产稻谷不过500多斤,但市价3.3元/斤以上,产值1800多元,另外,每亩田产鱼100余斤,鱼产值1800多元。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推广,稻鱼、莲鱼并作的传统无公害种植耕种方式如今在天柱复兴。去年,该县稻田养鱼9100多亩,产田鱼60余吨、泥鳅3.5吨、莲藕200吨,总产值360万元,户均增收近3000元。

尝到甜头的肖宗珍今年种了50亩水稻,放养了3000多尾鱼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