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银川:
画湿地之美 游湿地之趣
本报记者 拓兆兵

8月1日,位于黄河之滨的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分外热闹。荷花池边,50位来自宁夏盐池县的小朋友集体写生。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了这些来自干旱地区的孩子们。出于好奇,7岁的冯子瑶干脆坐在游泳圈上画画。盐池县距离银川市100多公里,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干旱缺水,很多孩子不但从未见过荷花,更没见过这么大的湖泊湿地。凉棚下,孩子们拿着画笔,听着鸟鸣,闻着花香,蘸着颜料,尽情勾画着湿地的美丽。

“这是我们第一次组织孩子们外出写生,反复考虑,最终舍近求远选择了鸣翠湖。”缤纷鸟少儿美术基地盐池校区负责人李金玲告诉记者,鸣翠湖非常适合于少年儿童写生,景色美,动植物类型多,还有湿地文化科普馆和水上游乐中心,既能写生,又能长知识,还能玩耍。“旁边有一家更好玩的水上中心,景色也不错,但人造景色终究难比自然景色。”李金玲说。

湿地之美,无可替代。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万亩,是黄河流域第一家国家湿地公园,有野生鸟类97种、植被109种,翠绿的芦苇荡与黄河相连,形成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景色,与西溪湿地、哈尼梯田等一道,被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也是国家4A级风景区。

下午,孩子们开始第2个项目:参观湿地科普文化中心。走进展厅,3D动感画面扑面而来,声光电高科技手段马上调动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带领孩子们进入湿地的奇幻之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孩子们依次参观了湿地文化、鱼类生态、植物生态、鸟类生态等六大展区,初步了解了湿地生物的多样性和湿地巨大的环境功能。

1个小时的参观,孩子们意犹未尽,一出科普馆,就直奔水世界。下午的鸣翠湖气温达到38摄氏度,酷热难耐。50个孩子和家长以及老师们跳入水中,玩海啸冲浪、冲天大回旋等水上项目。烈日下,水世界水花四溅,笑声不断,大家尽情体会夏日清凉。

湿地之趣,多姿多彩。在鸣翠湖,还有芦苇迷宫、空中观鸟、水上拓展等项目。每年鸣翠湖还举办爱鸟周、冰上垂钓等活动。鸣翠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赵学萍告诉记者,鸣翠湖景区秉承“鸟是精灵,水是命脉,湿地是灵魂”理念,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等称号。

半日写生半日玩。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湿地之行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为暑假平添了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