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提供支持资金 河北加快淘汰煤炉
京冀联手治理大气污染迈出实质步伐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郭京泉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郭京泉报道:7月31日上午10时,河北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第一供热站院内,随着廊坊市副市长王曦一声令下,一座45米高的烟囱轰然倒地。当日,河北在全省开展“拔烟囱”集中行动。

京津冀区域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大气环境治理必须采取共同行动才能真正取得成效。2017年京津冀区域内削减燃煤8300万吨的任务中,河北承担着削减4000万吨的指标,给该省带来巨大经济压力。

今年以来,京冀两地创新开展了结对协作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由北京支持廊坊、保定两地各2.3亿元,用于淘汰小燃煤锅炉和治理大锅炉;两市将在今年采暖季节来临之前,削减燃煤使用77万吨。有关专家评价,由一方出资支持另一方开展大气环境治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必将给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更多的实质性成果。

廊坊、保定两市为完成与北京达成的减少燃煤77万吨的协议指标,正在争分夺秒开展上大压小、能源替换的深度改造。据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介绍说,仅7月31日一天,廊坊市就在建成区拆除了燃煤锅炉20台,废弃烟囱5根。

廊坊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刘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根据北京和廊坊两地共同协商的改造项目,北京支持廊坊的2.3亿元资金,将用于对801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采用并网、改气、改电和其他清洁能源等方式进行淘汰;并对市区内66台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进行烟气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使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的排放达到重点区域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北京市支持廊坊的2.3亿元资金已经分配到了每一台锅炉,廊坊市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以确保供暖期到来前全部完工,保证在今年减少煤耗量40万吨。

保定市今年将对市区内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场等单位的250多台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替代改造;10月底前,其他县(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淘汰改造50%以上,确保完成削减燃煤指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