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属于人民
□ 刘 键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来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之一的前南地区波黑首都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所在的巴尔干半岛,百余年前被称为“欧洲的火药桶”。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就是在萨拉热窝被枪杀的。该事件发生在1914年6月28日,其后果是点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了人类社会的巨大灾难。

提起萨拉热窝,中国民众可能会想到《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我要放大一张我表妹的照片”、“有底片吗?”影片中的这些暗语是不少中国观众记忆犹新的经典台词。这部在中国风靡一时的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主角瓦尔特·佩里奇1940年之前在萨拉热窝的一家银行工作,在此期间加入了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1942年转移到解放区,成为一名营长,1943年奉命潜回萨拉热窝领导游击队。1945年4月6日,在解放萨拉热窝的战斗中被迫击炮击中牺牲,成了萨拉热窝的英雄。萨拉热窝游击队反抗纳粹暴行的精神和勇气,曾经感动和激励过几代中国人。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战争的教训却始终不该忘却。战争的残酷各有不同,最终取得的胜利却是相似的——胜利属于正义、属于人民!这值得全世界人民去永远铭记。牢记历史,远离战争,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始终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愿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