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着“卡子钉”上战场
李宗琪口述 张文艳 马学民整理

我叫李宗琪,1927年3月出生,河南省范县杨集镇牛桥村人,当了八年兵,和日本人打了三年仗。我11岁那年,正在读高小,日本人打到了河南,挨村拆老百姓屋子,到处砍树修炮楼,见鸡抓鸡,见狗打狗,抢粮食。赶哪会(有时候)几天也吃不上一顿饭,女人都不敢出门,听说日本人进村了,就赶紧用锅底灰把脸抹黑。

为了打跑日本人,1943年我报名参加了八路军。那年我16岁,是当时部队里最小的“八路”。刚入伍时,我被安排在冀鲁豫第八军分区司令部训练,半年后分到政治部做宣传工作。由于我上过学,领导就让我当文书。

我参加过3次战斗。1944年,我所在部队攻打清丰县的郭小寨,敌人死守,坚固难攻,我们伤亡很大。八路军的人少了,就有很多老百姓加入到战斗中来。郭小寨有两重寨墙,日本鬼子在炮楼里,我们在寨墙外边,寨墙下边有水,很难上去。攻打的时候,泡毁的寨墙一段一段地坍塌下来,砸死了很多人。经过艰苦的战斗,最终我们还是打下了郭小寨,解放了清丰县。我的左腿就是在那次战斗中受了重伤折的,从膝盖到大腿打着钉子。

还没等腿伤好利落,我又参加了南乐和阳谷两次战役。解放南乐城,是1945年春天收麦子的时候。驻南乐的日本鬼子少,比较好打,很快就解放了。当年七月,又去打阳谷,驻阳谷的日本鬼子很顽强,城很难打,打了好多天。我的左腿骨和股骨也是在这次战役中被彻底打断的。当我从手术中醒过来的时候,人已在医院里,腿里的“卡子钉”还是那个时候打上的。

当时为了躲避日军扫荡,我们天天都要转移驻地。有时候一晚上要跑七八十里,早上9点多吃一顿饭,然后到晚上6点多再吃一顿饭。如果得到日军要来扫荡的消息,晚上就要准备转移了。日本人来了,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撤,经常打游击战。由于我的腿受了重伤,不能参加战斗,后来被调到部队卫生连做后勤工作。1950年转业到菏泽公路段,1982年离休。

我在部队里得过很多勋章,还有后来市里领导送来的奖章,我一直都收藏起来,从不给人看。国家对我很照顾,济南那边每年都给我寄两双单鞋和棉鞋来,因为我的腿伤,两条腿不一样长,鞋是特意给我做的。2010年之后,由于我的腿支撑不住不能走路了,我就没让他们再寄。

1962年前后,国家困难,我响应“家属还乡”的号召,把老婆和小儿子的城市户口迁到了农村,就是我现在住的这个村。这里是老婆的娘家,我们在一块坑塘地上盖了2间土屋安了家,老婆和小儿子也就成了农民,大儿子一直在河南范县老家。这些年来,我从来没给国家提过任何要求。

还有我的名字,原来叫李宗琪,不知道啥时候写成了李宋琪。在村里都按辈分称呼我,很多人也不知道我叫啥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