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建部全面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城市有望告别“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说,我国将全面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进一步发挥地下综合管廊保障民生、扩大投资等作用。

涉及城市运行的各种管线包括排水、电力、煤气、通信等,长久以来,都是分别铺设,有的在地下,有的架设在空中。当某一类管线发生故障时,需要对路面“开膛破肚”,经常开开合合,形成了“马路拉链”。不仅影响了美观,也对百姓出行构成很大影响。特别是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施工期间一不小心碰坏管线,还会造成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陆克华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会同财政部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确定了包头等10个城市为试点城市,计划3年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89公里(今年开工190公里),总投资35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02亿元,地方政府投入56亿元,拉动社会投资约193亿元。目前全国共有69个城市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约1000公里,总投资约880亿元。

目前正逢雨季,城市内涝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是否会对城市内涝有所缓解?针对排水问题有没有优先的安排?陆克华说,综合管廊中电力、通讯、积水、排水、燃气、热力等所有管线都囊括其中。我国各地区的地形和地质结构差异比较大,排水依靠重力,所以排水管道需要坡度,有的地方可能不适合入廊,但是要求尽可能都要纳入综合管廊建设。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发展工程,对经济增长有显著的带动作用。陆克华介绍,按照要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需要同步建设综合管廊,目前每年新建的这些道路有1.5万公里,如果20%至30%配建综合管廊,仅这部分就有4000公里左右。根据管廊截面不同,投资是不一样的。如果做一个总体测算,1公里廊体加上入廊管线,大概需要投资1.2亿元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