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岐山在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座谈会上强调
立足当前 谋划长远 与时俱进推动制度创新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征求意见。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推进制度创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准正确方向,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王岐山指出,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去年以来,中央纪委深入思考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党纪和国法的区别是什么?从研读党章入手,联系历史、把握当下,捋清来龙去脉,研究完善党内规则体系、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安排。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奠定实践基础。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创新是永恒的课题。不同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特点和问题各不相同。党章党规党纪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宗旨不变,又根据变化着的形势和任务不断丰富完善。修订党规党纪永远是一个过程,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要从党史中获得启示,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只要方向正确,立行立改,迈出一步就是胜利。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任务就是遵守和维护党章,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出来,把党章党规的纪律要求丰富、完善、具体化。全面从严治党要管全党、治全党,准则应成为执政党廉洁自律的宣誓和向人民的承诺,党纪处分条例应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尺子、广大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

王岐山指出,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最终靠人。中国共产党是干出来,不是说出来、写出来的。离开了历史责任,没有忠诚干净担当,制度就形同虚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敢于执纪,从小错抓起,动辄则咎,早发现早处置。以纪律从严治党,应该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逐步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王岐山强调,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理论品质。党的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探索出来的,要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探究党内规则的理论源头,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