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茶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话最早由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提出来。本义是即使你不用付钱吃饭,还是要付出代价。因为吃饭的时间可以用来做其他事情,如谈一笔100万的生意。把时间用于吃饭,就失去本来能有的价值。这就是机会成本的概念。

【投资的7个阶段】

①单纯:最无知的阶段; ②痛苦:因投资上犯错而遭遇损失;③知识:开始学习投资理财资料;④醒悟:用平常心对待投资;⑤活力:有明确的目标及投资策略;⑥眼界:有长远目光,投资获利时会帮助有需要的人;⑦无忧:晋身到此阶段,生活优哉游哉。

【为什么收款台附近摆满小东西】

顾客距离商品越近,冲动购物的可能越大,如果你想去星巴克买一杯4美元的拿铁咖啡,商家只要设法让你顺手拿起一盒1美元的薄荷糖,就能把交易额提高25%。虽然没有人专门去星巴克买薄荷糖,但不少顾客都会顺手买。

【自身能力也是约束条件】

飞机上,乌鸦对乘务员说:“来杯水!”猪听后也学道:“我也来杯水!”乘务员把猪和乌鸦扔出机舱。乌鸦笑着说:“傻了吧?我会飞!”启示:外界因素是一种约束条件,自身能力也是一种约束条件,往往更重要。所以,别人能成功的事,未必自己能成功。

★课堂

【普惠金融】

博鳌论坛召开首日,两场分论坛聚焦普惠金融下的发展与监管。普惠金融是2005年联合国提出的概念,其主要任务是让农户、贫困人群及小微企业能及时有效地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发展普惠金融还需对网上P2P模式加强监管。

【亚投行如何开展业务】

定位为准商业性:①初期主要向主权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主权贷款;②通过成立一些专门基金进行投融资,进而保证资金规模;③考虑设立信托基金,通过亚投行和所在国政府出资,与私营部门合理分担风险和回报,动员社会资本投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股票交易手续费基础知识】

①印花税:成交额的1‰,向卖方单边征收②证券监管费:约为成交额的0.2‰③证券交易经手费:A股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87‰,B股收0.0001%,基金收0.00975%,权证收0.0045%④过户费(仅上海股票收取):按成交股票面值的0.06%⑤券商交易佣金:最高为成交额的3‰,最低5元起。

(上述内容摘自经济日报法人微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