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分级基金 套利面纱
彭 江

说到分级基金,很多人都会告诉我,分级基金是将一个母基金分成A与B两个子基金。然后分级B找分级A借钱去炒股,分级A享有固定的投资收益,分级B则因为借钱炒股加了杠杆,具有高风险和高收益,它涨的时候加速涨,跌的时候加速跌。的确,单看分级B确实是具有高风险,但是,如果将分级A与分级B、母基金三个基金作为整体来研究,你就会发现一个低风险套利空间,投资者可以用较小的风险获取较大的收益。

来看看两个分级基金与母基金的关系吧。拿一根香蕉来举例子吧。香蕉由两部分组成,香蕉皮与香蕉肉。母基金就是一根香蕉,分级A就是香蕉皮,分级B就是香蕉肉。香蕉肉(分级B)和香蕉皮(分级A)加起来就是香蕉(母基金)。在理论上,你买一根香蕉的钱应该等于香蕉皮的价格和香蕉肉的价格。也就是分级A的价格加上分级B的价格,应该等于母基金的净值。不过在资本市场中,香蕉分成香蕉皮和香蕉肉后,香蕉的价格往往就不是香蕉皮加香蕉肉了。

以富国中证工业4.0分级基金(简称工业4)为例,7月28日,分级基金工业4A的收盘价格为0.897,分级基金工业4B的收盘价格为0.620。而母基金工业4的净值为0.897。工业4A的价格加上工业4B的价格再除以2,即(0.620+0.897)/2=0.7585。再来看看母基金工业4的净值,0.6700!这香蕉皮加上香蕉肉后,比香蕉要贵,溢价13.21%。

不光有整体溢价的还有整体折价的。7月28日,地产A(150192)的收盘价0.847,地产B(150193)的收盘价为1.262。两数相加再除以2得出1.0545。而此时的母基金净值为1.0790。地产A加上地产B后,母基金要便宜,整体折价2.27%。

需要告诉投资者的是,母基金一般是在场内进行申购和赎回的,5万元起购。分级A和分级B是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的。读到这,有人要激动了,套利的机会出现了。还没激动?那我就来告诉你具体如何套利吧。

当分级A的价格加上分级B的价格低于母基金净值的时候,投资者可以买入相同份额的分级A与分级B,然后在操作系统里面点击合并。将分级A与分级B合并成母基金。此时你用折价的资金买到了母基金。这个时候,你在场内交易中选择赎回母基金,折价的部分就赚到手了。

当分级A价格加上分级B的价格高于母基金的时候。你可以先在场内申购母基金,然后在操作系统里将母基金拆分成分级A与分级B,拆分比例一般为1:1。然后在二级市场上将分级A与分级B卖出,这样溢价部分就赚到手了。

在上例中,地产A与地产B的溢价高达13.21%,扣除申购基金手续费1.2%后还有12.01%的套利空间。而4月7日的恒生分级的整体溢价更是超过了20%。当然母基金申购、赎回、拆分、合并是需要时间的,一般为两天,有的证券公司只需要一天。也就是说,只要预计市场在这一两天的时间内不会有一个巨大的波动,投资者是可以低风险套利赚取的。

是愿意冒高风险买分级B,享受刺激,还是利用价格差低风险套利,就由投资者自己选择了。需要提醒一句,很多时候,分级B的下跌是因为低风险套利造成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