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宝山区:拉长邮轮产业链空间
本报记者 李治国

6月24日下午,从纽约起航的巨型邮轮“海洋量子号”在经过54天的海上航行后,顺利抵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并举办了首航庆典。6月25日,“海洋量子号”又满载4000余名乘客,驶离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前往韩国仁川,开启亚洲旅程。

据了解,2015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全年将接靠邮轮280余艘次,接待游客将超过150万人次,奠定亚洲最大邮轮母港和全球第八大邮轮母港地位。

邮轮业已成为上海宝山区融入“一带一路”的突破口。“从地理上看,宝山坐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从历史上看,宝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的宝地,航海文化底蕴深厚。在推进邮轮产业发展过程中,宝山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将上海北部国际邮轮新城打造成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舞台和东西方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将文化与邮轮新城建设相融合,提升城市发展的品质。宝山还将积极拓展邮轮经济产业链,努力将邮轮靠泊的规模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全面提升宝山邮轮经济发展能级和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上海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告诉记者,宝山计划结合区域特殊用地的调整,规划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先行区”,通过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技术贸易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国际邮轮服务中心,延伸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和辐射效应,推动我国更高层次的开放。

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何把邮轮引发的“过路经济”转化为母港所在地的产业经济,从而支撑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一直是引领宝山调整转型的核心。

汪泓表示,经过反复研究,宝山区认为只有通过建设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把发展邮轮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才能整合集聚多方资源,培育和拉长邮轮产业链,探索一条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再到“邮轮城”的发展道路。

在这一思路下,宝山区多方出击、多方联动,借智借力共同打造邮轮经济产业链:与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海事局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进宝山“区港联动”发展,打造邮轮公司区域总部,建设上海邮轮物资供应配送中心,发展邮轮维修保养等业务,提升区域邮轮经济产出水平,推动区域转型发展;与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和歌诗达邮轮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合作提升邮轮港运营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共同培育邮轮旅游市场,加快推进邮轮产业发展;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启动实施国际邮轮城建设战略,加快推进邮轮港核心区商业商务开发……

宝山还积极构建邮轮经济产学研合作平台,做实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引进上海水上旅游促进中心,深化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的合作,并连续多年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邮轮领域的研究课题,加强邮轮领域发展研究,构建邮轮产业生态链。

为满足高速增长的邮轮旅游市场需要,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续工程6月18日正式开工。扩建后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岸线总长度将在目前774米的基础上延伸至1600米,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共可布置2个22.5万吨级和2个15万吨级总计4个大型邮轮泊位。

邮轮,已成为宝山汇聚推动区域转型发展力量的纽带;邮轮,已经成为宝山融入“一带一路”的桥梁。随着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步伐的加快,邮轮将为宝山、上海乃至更为广泛的区域打开汇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新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