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景气或小幅回升

经模型测算,三季度与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98.4、98.6,景气度呈现小幅上升的走势;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三季度和四季度分别为70.0、73.3,将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二季度水泥行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对于水泥行业的预期水平继续回落,反映水泥行业企业家对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05.5,比对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出8.4个点,表明企业预计2015年三季度水泥行业运行有望小幅回暖。

分指标来看,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持续放缓,水泥行业的下游需求延续低迷态势:二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63.1%,比一季度略微下降0.2个百分点。水泥企业的用工需求规模将在三季度有所减少:二季度用工计划“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3.8%,比一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同时,受到节能减排、局部区域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在三季度的投资需求进一步下滑。

预计2015年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在短期内企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有望加大,这两大因素仍是拉动水泥需求的核心力量。同时,“京津冀”、“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基建项目的不断投产,将进一步增加局部地区的水泥需求。因此,三季度水泥行业景气度有望小幅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