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得信息多,小心被忽悠
尽量不要为表面印象等“易得”信息所左右
郝旭光

6月中旬以来,中小投资者在股市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重要方面是大家的“易得性偏误”在作怪:基于容易获得的信息来决策。

人们决策时为什么要基于容易获得的信息(而不是应该收集的信息)来作出判断?这是因为人们喜欢走捷径,不愿意深入思考。

“易得性偏误”广泛存在。例如,调查下岗情况,如果让下岗者来回答下岗人数,他们会夸大这个数字,因为他们身边有更多的下岗人员。心理学家1974年在美国做过一个研究,让普通人猜测美国人交通事故和胃癌的死亡比例,人们回答的平均比例是前者为后者的4倍。但实际上,那一年前者死亡人数是45000人,后者是95000人,可当年报纸报道两者死亡的比例却是137比1。由此可见,信息“易得”会影响人们的判断。

何种信息易得?表面、简单、大家都知道的信息“易得”,而深层、复杂、独享的信息不大“易得”。眼前的信息和利益容易被看出,但长远的信息和利益不容易被看到。例如,美国“911”后,很多人不敢乘飞机,但恰恰此时,深层次考察乘飞机可能是最安全的;非典后期大家都不敢去公共场所,深入分析可能此时公共场所是非常安全的。

“易得性偏误”对中小投资者的影响。例如,在2014年春沪市在2000点左右时,证券营业部门可罗雀,平时聊天很少有人谈股市。此时中小投资者看到的是“没有人炒股和挣钱”,可见的风险几乎全部暴露,并且这些事例既鲜明生动又具体并且为自己亲眼所见,属于“近期而不是长远、表面而不是深层次”的信息。宏观经济不支持股市上涨等“易得”信息随处可见。可能的收益往往隐藏着,是不“易得”的信息。因此他们此时一般也不会进入股市,而且往往会卖出套牢了很久的股票。但到了2015年5月底5000点以上,几乎全民皆股,人人股神,好像个个账面盈利,这也是中小投资者亲眼所见、生动鲜明而具体的例子,收益是“易得”信息。但风险是隐藏的,是不“易得”的深层信息。中小投资者此时受“易得性偏误”影响,会盲目蜂拥入市。“易得性偏误”使得中小投资者常常在底部割肉,在顶部套牢。

中小投资者如何避免“易得性偏误”的影响。一般来说,问题不十分重要,人们可以走捷径,被“易得性偏误”影响也无关大局。但股市投资,对个人肯定特别重要,因此不能走捷径,要避免“易得性偏误”的影响:尽可能去获得实际的统计数字,尽量不要为表面印象等“易得”信息所左右。避免人云亦云,尽可能理性、全面、独立、长远思考,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股市的中小投资者“七赔二平一赢”,多数人亏钱,说明多数人的想法和做法是不正确的。所以要时常与身边的多数人反向操作:多数人恐惧时不妨贪婪些,多数人贪婪大量买进时一定要恐惧,那就是坚决卖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