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见青山萌新芽
——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重建见闻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又是一个七月,记者第三次见到了包供同。这位陇中汉子容貌未变,但明显感觉到他就像身旁崭新的村庄一样,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精气神儿,“村里能变成今天这样,你们没想到吧?”

确实没想到!两年前第一次见到包供同时,他正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带领乡亲们在被地震夷为废墟的村落里抢险救灾;一年前,在包供同家的帐篷里,他跟记者喝着热乎乎的酸菜拌汤拉家常,对重建家园、脱贫致富满怀憧憬,信心十足。

“只有你们两年前来过的人才知道我们永星村的变化有多大!”看着一排排青瓦白墙的二层小楼立在眼前,包供同感慨不已。2013年7月22日,那场6.6级的地震将永星村大部分房屋损毁,泥泞的山路、狼藉的废墟、受灾群众悲伤的面容还历历在目。今昔对比,焕然一新的永星村就像从这片青山上再次发芽生长出来一样充满生机。

在地震发生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访甘肃岷县、漳县灾区,一个个喜讯不断传来:截至6月底,省市两级已下达岷县“7·22”灾后重建项目746项,总投资69.0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8.6亿元,占总投资的85%。城乡居民住房已全部完成,教育卫生项目基本完成。其中,27个集中安置点、10个重灾村住房全部按照统一风格建成,水电全部接通,地质灾害治理基本完成,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68岁的包众生一家六口已经住进了永星村集中安置点,“16万元的房子,政府补贴4万元,银行贷款5万元,终于重新有了家。”站在自家的二层小楼前,包众生满心喜悦,“要不是政府帮忙,靠自己啥时候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与永星村隔山相望的永光村也是地震重灾村,为了能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房子,梅川镇的驻村干部后新鹏已经连续两个月没回家了。“镇上的干部们工作扎实,我们才能这么快看到一个新村庄。”永光村村民宋启明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村子里不光是住房不好,路也难走,一下雨就出不了门,“现在的房子一排排整整齐齐,水泥路又宽又平,感觉一下前进了几十年。”

灾后重建改变的不仅仅是住房,永光小学校长徐小鹏告诉记者,原来学校的硬件软件条件都很差,大家都送孩子去镇上读书,全校一共只有2位教师和五六名学生。“通过灾后重建,教学楼、食堂、体育活动场所和附属幼儿园都有了,现在学校有11位教师77名学生,附近几个村子的适龄儿童都来这儿读书了。”

新家园建起来了,还得谋划发展新路子,根据甘肃省政府制定的《岷县漳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岷县“7·22”灾后重建包括城乡居民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等六个方面。

在位于4A级景区遮阳山下的漳县大草滩乡新联村,张富荣开的农家乐已经渐入佳境,旺季的时候一星期就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要不是去年县扶贫办帮扶了2万元钱,让我装上了标准化农家乐设施,来我家住的游客至少会减少三分之二。”张富荣算账说,“原来由于条件差,游客并不愿意在此久留,一年的收入最多也就两三千块钱。”

两年过去,新联村不仅完成了住房等基础设施的重建,更是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把灾后恢复重建与旅游扶贫相结合,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致富,实现产业重建。大草滩乡驻新联村干部成小云说,村里去年主要发展旅游服务马队100匹、农家乐40户,今年又组织群众学习手工编织,让村民们在劳作之余可以通过双手二次致富,“接下来的目标是要利用好电子商务,把新联村的产业带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