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光谷:抢占要素交易市场先机
本报记者 郑明桥
七月二十二日,五大要素交易平台在武汉光谷集中揭牌。东开宣摄

邝远平怎么也没想到,一个月前的一份提案,竟然这么快得到了落实。

事情缘起于今年5月,邝远平以湖北省企促会会长、省企业家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应邀参加了2015年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这次的贵阳之行,让邝远平深深感受到大数据交易平台对未来抢占要素市场先机的重要性。

从贵阳一回到武汉,邝远平就以武汉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关于建议设立武汉大数据交易所”和“关于建议设立武汉众筹金融交易所”等提案,得到了武汉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7月20日,武汉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提出了一揽子政策以推动创新、创业,并提出城市发展新目标。

7月22日,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筹)、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众创空间交易所(筹)和武汉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等五大要素交易平台,在武汉光谷资本大厦同时揭牌。

邝远平的愿望得以实现,得益于武汉光谷对要素交易市场的重视。武汉东湖高新区自2011年启动“资本特区”建设以来,科技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已形成了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功能,推动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的科技金融发展格局,要素交易平台呈井喷式发展趋势。

截至目前,东湖高新示范区已集聚了银行、证券、保险、小贷、担保、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600多家。

近年来,武汉东湖高新区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全力推动要素交易市场发展,打造华中地区要素集聚交易中心,助力创新创业。到目前,已累计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湖北环境资源交易所和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等9家要素市场先后落户运营,业务发展迅速。其中,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496家(其中股份制企业404家,科技板企业92家),托管企业1225家,展示板企业1847家,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65.18亿元,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中排名全国第一;金融资产交易所交易产品达到26个,业务交易量累计超过8000亿元。

武汉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永保说,此次五大要素交易平台的设立,将进一步丰富东湖高新示范区要素市场种类,是东湖高新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全要素集聚与交易中心迈出的重大一步。这些平台将有效地促进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流通与交易,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光谷应收账款交易、华中石化交易中心、民生电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要素市场也已正式获批,正在筹建之中。下一步,武汉还将积极推动国际珠宝玉石交易中心、体育产权交易中心、矿业权交易中心、华中电交易金融服务平台等新型要素市场的组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