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立足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最美家庭撒播美的种子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这条破毛毯可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是父亲留下的唯一遗物。我4岁的时候父亲就牺牲了,但是他清贫、节俭的品格却深深地影响着我和我的家庭……”不久前,在江西南昌市西湖区象山文化广场上,方志敏烈士唯一的女儿,84岁的方梅老人在社区组织的“最美家庭说家风”活动中,讲述方志敏烈士朴素家风的传承。

江西是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的发源地,红色历史底蕴深厚。在总结推广2014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功经验基础上,该省把家庭文明建设与“进一步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相结合,提出“立足基层,强化在形式、内容、阵地上的拓展”,让广大家庭在发现“最美”、分享“最美”中见贤思齐。

在活动形式上,该省要求基层妇联落实好“三有”:月月有活动,围绕“晒照片、谈家风、讲故事、展才艺、秀梦想”,每月选择一种形式开展活动;季季有上榜,在“妇女之家”设立光荣榜,每季度张榜一批“最美家庭”典型;年年有展示,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性展示活动;在活动内容上,要求加大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的力度,使“最美家庭”成为美德传播的“扬声器”;在活动阵地上,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机关、企业、公安、武警部队拓展。

为了使活动更加彰显群众特点,江西省把寻找活动着力点放在平民化上——家庭参与零门槛,“最美”标准群众定,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家庭参与的主动性。在南昌市,“最美家庭说家风”系列讲座拉开序幕;在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10户“最美家庭”展示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在景德镇市西郊街道森林社区的“妇女之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已收到近200份报名表……

在活动中,江西省把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在全省1.9万余个“妇女之家”里,“最美家庭”自荐会、互评会、擂台赛一场接一场;幸福家庭故事会、家风家训书写会、家庭才艺展示会一台接着一台,广大家庭的参与热情竞相迸发。江西省妇联主席潘玉兰表示,在当前全社会热议家风家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下,妇联组织希望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撒播美的种子,传递美的力量,收获美的果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