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中向好是当前经济运行主旋律
潘 璠

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一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奠定了相对稳定的基础和格局,具备了一定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二是各方面积极适应新常态,抓紧调整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三是决策层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审时度势,积极采取以金融手段为主的各项调控措施

国家统计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仍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旋律,其特征比其他一些时期更为明显。

一是经济总量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与全国“两会”确定的“7%左右”的预期目标相吻合,且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相同增速不变,表明经济运行整体上态势良好。二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领域核心指标增速平稳。三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为8.4%,其在GDP总量中的比重有所提升,这显然是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四是价格波动幅度较小。2至6月,CPI同比涨幅保持在1.2%到1.5%之间,高低仅差0.3个百分点,波动幅度很小。

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一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奠定了相对稳定的基础和格局,具备了一定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能够适应形势变化进行校正和调整;二是近年来我国各方面积极适应新常态,抓紧调整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很多工作正在取得初步实效;三是决策层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审时度势,积极采取以金融手段为主的各项调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或缓解了风险。

当然,上半年数据也显露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始终较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至5月份仍处下降状态;PPI持续下降,表明市场有效需求仍然不足,企业的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等等。

7月初发布的具有先行意义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3月份升至分界点以上,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1%,5、6两个月又略有提升,均为50.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各月不仅均在分界点以上,而且始终在53%以上,6月当月指数由上月的53.2%提升至53.8%。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下半年经济运行将维持平稳、好于上半年的态势。

因此,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在扩大有效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继续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能源新环保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商业、餐饮业、各类服务业的服务水平,提高国内和出境旅游的服务质量;对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继续努力控制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努力满足居民的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维护好市场秩序,稳定并积极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在认真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为“十二五”的收官、“十三五”的开局和在“十三五”末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牢更好的基础和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